江南美景拍摄技巧:教你如何抓拍美色(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3年04月16日15:10

  原则五

  利用早晚光线

  想拍出照片的立体感,光线的把握非常重要。通常早上及晚上的光线角度更好,侧逆光或逆光对质感、轮廓感强调得都比较好,而中午的光线相对较平,无法将建筑的雕塑感完整体现出来,达不到光影效果。而选在一早一晚进行拍摄,除了光线适合之外,也可以避开大量游客,便于进行独立思考。

  如果知道园林的具体开放时间,最好在开园前就守在门口,一开园就马上进去,这时游客不多,光线也适宜,可谓拍摄良机。当然,在正式拍照前先去实地走一趟,确定哪些是重点的拍摄点,也是很有必要的。

  即便对于技术再好的摄影师来说,园林摄影也不是一次两次就能达到最佳效果的,可能需要反复去。

模糊的江南水乡模糊的江南水乡

  原则六

  重视季节因素

  季节是决定拍摄条件的关键因素。如夏天日出早,冬天日出晚,需要准确把握最佳光线时段。此外,四季花卉的花性也很关键,园林设计者在布置园林植物的时候是有讲究的,在哪里种什么花都有特别考虑。所谓“弄花一岁,看花十日”,许多花的花期只有短短的十来天,对于不同季节花开的时段要有所了解,这样才能做到在最好的时间站在最好的场景、拍出最好的照片。

  原则七

  擅于捕捉水乡生活气息

  江南一带的水乡古镇很多,选择何处作为拍摄点非常关键。人们熟知的江南六大古镇已经开发过度,给人感觉更像是电影取景地,缺乏生活气息。实际上,古镇的民居与水都要和生活气息联系在一起,倘若失去这种关联,就成了“假古董”,拍出来的照片不会生动。

利用光线拍摄建筑利用光线拍摄建筑

  嘉兴的西塘古镇,绍兴的安昌古镇、柯桥古镇、东浦古镇,周庄附近的锦溪,苏州的黎里古镇等都不错。这些地方保留有更纯粹的江南水乡古镇味道,规模不大,随便走走都能见到非常地道的生活状态,而且大部分时间都非常宁静,不会有熙熙攘攘的游客、旅行团和贩卖着同样的商品的纪念品店,就像水乡的水和桥一样,呈现出一种安静、淡泊,甚至是遗世独立的状态,最能体现出江南水乡独有的意境。

  眼下去江南,还有一个特别富有当地生活气息的看点不容错过——江南六大古镇都是传统的养蚕种桑重地,每年四月份是蚕农祈求丰收的时候,在养蚕之前,一些养蚕户至今仍保留着请皮影戏班子到家里演戏,以祈盼丰收的习俗,俗称“暖房”。在这时寻访养蚕人家是相当不错的拍摄题材,不过这可遇不可求。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