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土鸡米线:那一口回味无穷的香浓(3)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2日10:57

  形式在很多时候需要大于内容。但并不意味着大多旅游者会想在“艳遇之都”这个大牌坊下有什么艳遇,或者喝着“私奔”咖啡就能碰到私奔的人,也不会穿了“明骚易躲、暗贱难防”的文化衫就有了多大的愉悦。

  我们在拥挤、势利、阴暗、雾霾中活得厌了,只想在这里明亮的、放松的、舒适的呼吸空气享受阳光,换来积极心态后又回去投入到原来的轨道里奋斗。而不想躲避在这里,用一夜情忘记、麻醉自己,用满足性欲来给自己疗伤。

美味经济的米线美味经济的米线

  也许现在的丽江古城并不了解多数客人,只是被一家家外地商贾私人承包了,分割了,大家参与商业竞争,将大城市里的奢靡与世俗引入,套上爱的外衣,尽情兜售。可我还是看出来了,色欲与奢靡并不是这一个个酒吧商铺咖啡馆的心中日月,他们只想用香格里拉、纳西古乐这些概念和元素,包裹他们想掏出游人兜里钱的手段。他们太想发财了,以至于要把所有的欲望都赤裸裸地写在各个角落里。

  我停在古城边,一口口地啜着土鸡米线里的汤,静静地看路上纳西族妇女背着小孩匆匆走过,看小狗在门口嬉戏,看公交车载着神色安详准备上班的本地人驶过。古城外的景致,就是个恬淡操劳家务的纳西妇女,她的脸虽然被晒得黝黑、手也因为劳作而粗糙,但她让人平静、给人留下足够的空间,反思自己、体悟人生。

  这千条万线,晶莹白嫩,没有多少讲究与借鉴没有什么豪奢与文艺,却带着这里的地气、人气。

  当地人说,土鸡米线要好吃,最重要的有两样东西,一是鸡汤,二是配料。鸡汤一定要用本地纯土鸡来熬,现在城市里面的饲料鸡,是绝对熬不出好汤来的。鸡要土,汤要慢火熬,至少要4个小时,鸡肉里面的营养和香味才能完全渗透到汤里。配料要全,喜欢清淡的人可以只加香菜、芝麻油和少许蒜泥、姜汁,口味重的人还可以加入水腌菜、油辣椒、花椒粉,甚至还可以再放点剁碎的小米辣。

  这最下里巴人的土鸡米线,与“私奔”咖啡比起来,实在是缺少形式美。当我手捧一碗鸡汤狼吞虎咽之时,也曾想过如果我“黄昏、凭窗、端起一杯清茶、咀嚼可品尝的悲伤”,应该更符合自己设定的样子。但浓妆艳抹的古城,风骚过度,吓跑了我这样的良家妇女——宁可坐在吱嘎嘎的凳子上啃鸡腿。

  这里的鸡腿煮得发黑,老板娘说不是乌鸡,它烂烂的香气四溢,化作一股妩媚的精灵,让人几乎忘记要防御新近肆虐的禽流感。一只鸡腿下肚,恰好女友传来短信:“又不让吃鸡,又不让吃鸡,又不让吃鸡,有点事儿就不让吃鸡,丢不丢人丢不丢鸡?一有禽流感就让吃板蓝根,板蓝根,板蓝根,为啥不给鸡吃板蓝根?”才想到自己是在冒着枪林弹雨吃鸡呢。转而自我安慰,吃上了这人间美味,不正是我的心中日月,梦里乾坤吗?

  黑的、土的、丑的、非形式化的,却在我心中曲折出一丝慰藉一派诱惑。蓦然回首,丽江的土鸡米线,是不是“相当”的性感?

  相关阅读:

  原味丽江:寻找艳遇之都的专属DNA

  自驾香格里拉:寻找梦中世外桃源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