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濛濛览春色 国内八大赏春地推荐(3)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3年04月03日14:12

  绍兴古镇

  特色:乌篷船上看烟雨绍兴

  说到看雨听雨,人们总不愿意错过烟雨迷蒙的江南水乡。初春时节的绍兴古城,就在霏霏春雨的映衬下更具风韵和诗意,雨景绝美,意境最佳,踏着春雨前往这鲁迅的故乡,自然可以收获到最动人的江南雨景。

  绍兴素有“东方威尼斯”的美誉,城中水道蜿蜒伸展,是典型的江南水乡。但在江南水道上行驶的并不是陌生的“贡多拉”船,而是鲁迅笔下常提到的乌篷船。乘着乌篷船,随着晃晃悠悠的船身一路徜徉在古色古香的绍兴老城里,可以一边听老船工娓娓道来古老的绍兴故事,一边穿梭于古城粉墙黛瓦之间,领略“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意韵。三、四月份里的绍兴,很容易邂逅到迷人的微雨天气,淅沥沥的小雨慢慢地落下,打着“乌篷”滴滴作响,仿佛是在奏乐一般,饶有趣味。坐在船里,水面触手可及,丝丝春雨在河面上作出斑斑点点,岸边被小雨打落的白梅花也在涟漪中绽放,晶莹剔透。

绍兴古镇绍兴古镇

  离开乌篷船,便走进绍兴古城的大街小巷里。从鲁迅中路一路行来,漫步在窄窄的青石板路上,微雨,青苔,黑瓦,小桥,流水,油纸伞,以及鲁迅故居大宅等古老的院落,都像是一幅水墨江南画里的绝美背景,美不胜收。如果走累了,在路边找间茶铺,就茶听雨,再加上一碟因孔乙己而出了名的茴香豆,便可体验到绍兴古城最惬意的春日时光。

  小贴士

  交通:绍兴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只有30公里的路程,来往的航班较多,因此建议从广州飞往萧山国际机场,需时约2小时,然后再从机场乘车前往绍兴。

  美食:绍兴是著名的酿酒之乡,元红酒、加饭酒、善酿酒、香雪酒、花雕酒等都芳香馥郁,醇厚甘鲜。而用酒烹调的菜肴也是当地的特色,醉鸡、醉蟹、醉虾等菜式不容错过。

  溱潼古镇

  特色:“莫道江南花似锦,溱潼水国胜江南。”

  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溱潼古城却养在深闺,隐逸于泰州市姜堰境内。春雨连绵之际来此游玩,可谓动静两相宜。踏着麻石街,静观摇橹船,漫步古民居,探访老禅院,还有雨中百年古山茶焕发新香,可以悠闲品味水城慢生活;又有中国十大民俗节庆之一的姜堰溱潼会船节,雨中千帆竞发,百舸争流,迎风飞腾,激越澎湃。

  已有过千年历史的溱潼古镇,河网交错,水草丰茂,深巷幽居枕河而建,尤有江淮古镇温婉细腻的柔情。4月,正是烟雨蒙蒙的季节,溱潼的古老建筑一片水雾弥漫,更增添了怀旧的兴味。喜欢安静的游人,撑着一把油纸伞,穿起手作的花鞋,走过斑驳清凉的麻石小巷,寻找历史沉淀的时光。可以来到建于乾隆年间的院士故居熏陶一些书香灵气,或者在宋朝年检的古寿圣寺精心祈福,探访五代时期的绿树禅寺、明代驸马亭、清代李氏宗祠,每一个古老的遗迹,都在雨中散发斑驳陆离的沧桑韵味。入选大世界基尼斯纪录的800年古山茶树也已花开满枝,争奇斗艳,偶尔几片花瓣随着雨丝轻扬、飘落,点缀着绿草茵茵,充满柔美的春色。春水碧波上,听听水乡的摇橹船上农家姑娘哼唱悠长的民调,便觉心静神宁,无限愉悦。在这里雨天也可以放心行走,麻石下面的排水沟,使得雨再大都不会积水。

  4月5日隆重开幕的姜堰溱潼会船节将节日的欢乐气氛延续到5月。春雨绵长,挡不住人们观看海上庙会的热情。只见四乡八镇的上千船只、上万船民来此聚会,岸上锣鼓阵阵,喝彩声声,在篙手们的呐喊中,船只从水面飞腾而起,迎着雨点划破水面长驱直进。一时间,雨花、浪花激扬翻涌,溅湿肌肤,冰凉畅快。果真是感受春季最刺激又紧张的体验了。

  小贴士

  美食:除了著名的溱湖八鲜——溱湖簖蟹、溱湖甲鱼、溱湖银鱼、溱湖青虾、溱湖水禽、溱湖螺贝、溱湖四喜、溱湖水蔬灯外,“苏中第一小吃街”凤城河老街,还可以尝遍烫干丝、狮子头、蟹黄包、鱼饼、鱼圆、虾球等特色传统小吃。

  交通:广州搭乘飞机到达扬州,搭乘汽车前往泰州,车程约1小时。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