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惠山古镇:当之无愧的祠堂博物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无锡市 |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3年03月18日10:41

  由惠山直街而入,方一踏进古镇,整个城市便仿似被抛至身后。山在不远处,流水在脚边,山水之间的,是有着雕花砌栏的古派民居。沿着石铺古道而行,眼睛几乎被道路两侧的古祠全然占据。惠山的祠堂不似江浙它处的古祠堂般占地宽广、建制宏伟。古镇里的祠堂,外表看来,几乎与江南传统民居无异。

惠山古镇惠山古镇

  虽说如此,随意走入一处祠堂,里边依旧是别有洞天。从门廊而入,或有假山池沼,或有花木盆栽,穿过庭院,便是照壁。本以为这已是祠堂的全部,正欲转身,发现有光从照壁后透出,绕过照壁,发现里面还有正殿、享堂……待到整个祠堂都看完,从最近的出口出去,发现自己已经迷失在了重重祠堂之中。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惠山古镇的祠堂分布密集,建造之时就无暇顾及方位,毕竟能够在这里获一席之地建造祠堂,已是许多名门望族的至尚荣耀。

  当之无愧的祠堂博物馆

  在古祠堂群中穿行,犹如行走在茫茫历史之中,每一处牌匾,每一间古屋,都有着渊源与故事。这种眩晕,直到人杰地灵坊出现在眼前时,才逐渐消退。人杰地灵坊通体青灰,十米左右的高度,让它成了惠山古镇内最大也最具特色的牌坊。这座形制为三门四柱五楼的牌坊,是明万历年间邹笛光所立。据当地人说,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这座牌坊曾被拆除掩埋,直到近年,才又重新修治,现在牌坊上的石柱和石梁,皆是从地底挖出来的石构件。仔细观察,牌坊细节处石构件的颜色确有细微不同,稍稍多出的那份深沉,便是时光与风雨留下的印记。

千手观音千手观音

  走过人杰地灵坊,视线陡然开阔。一条河道居于正中,水中有古船,河面有古桥。这条河名为龙头河,地处惠山浜西段,清帝南巡时,御船常泊于黄埠墩,然后换轻舟由此处入惠山,游历山水。龙头河的两岸,是整个惠山古镇地区密度最大的古祠堂区。沿着人字行青石板路而行,每走几步,便有祠堂引人驻足。祠堂内所祭之人,也跨度极大。从战国时期的春申君庙,到民国时期的杨藕芳祠,在此处都可觅得踪影。

  惠山祠堂群的妙处却不仅仅只是这些。在这里,祠堂并不是一种单一的存在,它们依山傍水,交融于名泉胜景,古园古刹之中,又辅以人文,书院茶社,自成生态。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无锡市

无锡市,别名梁溪,简称锡,江苏省辖地级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上海128公里;南濒太湖,与浙江省交界;西接常州,去南京183公里;北临长江,与泰州市所辖的靖江市隔江相望。无锡是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无锡是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无锡发达的商业形成了向全国的强劲辐射力。无锡景色优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