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惠山古镇:当之无愧的祠堂博物馆(2)

喜欢
大字
小字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3年03月18日10:41

  被世人所遗忘的时光

  如今惠山古镇中一眼难望穿的祠堂群,让人难以想象这片自古便有的风水宝地也曾有被世人所遗忘的时光。上个世纪50年代,祠堂全部收归国有,当时大运河一带,无家可归的难民不计其数,政府便将这些贫苦人民安置在了惠山的祠堂内,昔日祭拜先人的庙堂之地成了劳动人民安生立命之所,常常一座祠堂内就住着十几户人家,就这样,几十年的光阴在古居檐下轻易流走。

美丽倒影美丽倒影

  直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的一天,无锡市园林局总设计师夏泉生来到惠山一带为二泉做常规的考察时,意外地发现二泉附近的惠山山脚保留有相当一部分的古建筑。这些古楼虽是民居,但有的从建筑细节上看分明是几百年前所留下的。夏泉生回家查阅资料,意外发现,他所看到的这些民居是千百年前所留下的祠堂。自那以后,他便开始着手进行惠山祠堂的研究,并多方奔走,极力让这片古祠堂群重获生机。

  20多年的时间,在苍茫历史中不过弹指一挥间,可对于惠山祠堂群而言,这二十年的变化,却一日千里:居民开始搬离祠堂,还以祠堂一份清静;被岁月剥蚀损坏严重的建筑部件,在大量考究后被精心修缮;在战火、建设大潮中消失的祠堂在多番考证后,按照原有的建筑建制悉数重建……

  抚摸房前屋角的每一处纹路

  辞别夏泉生,走上两侧布满祠堂的惠山直街,感觉这些青砖黛瓦的建筑仿佛也增添了不少深意。在这其间,华孝子祠毫无疑问最引人注意。这座惠山祠堂建筑中历史最悠久、规制齐全、保全最完好的古老祠堂位于锡惠名胜区二泉庭院之东北,它始建于唐,复建于宋,明代景泰、成化、弘治、嘉靖和清代雍正、乾隆年间屡有修缮与增减。

江南韵味江南韵味

  未进华孝子祠,先在祠堂大门前见到的,是华氏宗族用以标榜忠孝节义的纪念建筑物华氏四面牌坊。木石结构的华氏四面牌坊,四面相合为正方形,地面与四角方柱均选用了花岗岩。细看里面,平板坊上各置平身科四攒,如满天星状。支撑饰镂雕花草纹棹木,雀替上饰雕镂双龙和暗八仙纹棹木。

  过了门楼,视线突然开阔。数十米深的庭院在眼前展开,水杉、桂树、桦树植于两旁。沿着石板铺就的小路前行,有小石桥,为溯源桥。桥下承泽池被溯源桥一分为二,面积虽小,却有锦鲤成群。再往前不到一米,就是大名鼎鼎的鼋池,这座古香古色的青石砌筑的小池是祠堂内最古老的实物遗存之一。鼋池呈八角形,内置有一对黄色阳山石凿制的螭首,一南一北,相向而视,南吞北吐,形体斑驳,形态夸张。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