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一场风花雪月的邂逅(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3年01月16日10:40

  苍山洱海 大理名片

  大理古城就被包围在苍山、洱海之间,形成了“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的城市格局。

  洱海其实是一个内陆湖。洱海属断层陷落湖泊,湖水清澈见底,自古以来一直被称作“群山间的无瑕美玉”。在洱海一号游船上,我们望见的洱海澄澈明净,从湖里透出的蓝色让人迷醉。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洱海中有个名为小普陀的小岛。

洱海中有一个小岛叫小普陀。洱海中有一个小岛叫小普陀。

  小普陀非常小,形状很像一颗圆形的印章,相传是观音菩萨的镇海之印。小岛上有一座两层的楼阁,为明朝渔民所建,里面供奉着观音菩萨的塑像,该楼阁也被称之为观音阁。小岛上只能容纳几百人。如今苍山已修建了索道方便游人游玩。坐在索道翻越垭口时,可以将整个大理古城尽收眼底。

  白族掐新娘与三道茶

  在游玩洱海的游船上,热闹的白族歌舞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有意思的是,在舞蹈中还穿插了白族民俗中最有特色的掐新娘。根据白族的传统,在新娘子过门时,不论男女老少都要掐一把新娘子,在白族流行这样的说法:“掐一把,喜洋洋;掐两把,如蜜糖;掐三把,夫妻恩爱幸福长。”甚至还有一说,不掐便罢,掐了就要把新娘掐青掐紫了,这样表示对新娘子的祝福越深。

白族人家。可以看到每家每户的白墙上都会有书法或者国画作品,文化气息非常浓厚。白族人家。可以看到每家每户的白墙上都会有书法或者国画作品,文化气息非常浓厚。

  另外,还有独具风味的三道茶表演,即“一苦二甜三回味”。三道茶分别代表了一个人一生的感受。其中第一道茶为苦茶,此道茶以浓酽为佳,香味宜人,寓清苦之意,代表的是人生的苦境。人生之旅,举步维艰,创业之始,苦字当头。第二道菜是甜茶,此道茶甜而不腻,寓苦去甜来之意,代表的是人生的甘境。经过困苦的煎熬,经过岁月的浸泡,奋斗时埋下的种子终于发芽、成长,最后硕果累累。第三道茶则叫“回味茶”,因集中了甜、苦、辣等味,又称回味茶,代表的是人生的淡境。在饮茶时,第一道极苦,第二道极甜,第三道极怪,而三道茶又分别寓意了一个人的青年、中年、老年时的心态。

  文、图/记者秦松

  相关阅读:

  大理古城:一缕清晨阳光带来的快意日子

  在云南大理古城吃“水性杨花”(组图)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