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古村镇 梦回桃花源(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世界》杂志 微博 | 2013年01月06日14:08

左脚踏着悠久的历史,右脚踩着美丽的风光,这些古村镇如同一本泛黄的老诗集,一直被人们遗忘在僻静的角落里。时光荏苒,每一块青石板、每一棵老苍槐树、每一扇木门、每一页窗都饱含光影,锁住了太多的尘埃历史。直到有一天,我们在浮华里漂久了,不经意间发现它们就是梦中的桃花源。

  龙华古镇

  文图 楼敏

  小镇呈三角形,背面紧贴大山,两面环水,城内老街小巷贯穿其中,高低错落,整个城镇显得十分安静。青苔,倾斜的房屋,磨的发光的街道,禹王宫的石刻,廊桥边拉二胡的老人,早起做豆腐的人家,求子树,过街楼边的理发椅,洗头的石盆,河边的吊脚楼,手工造纸作坊,八仙山被改造成厨娘的晚唐石刻,都能让人触及古城的旧貌。如果遇赶场天,可拍到街沿上头缠白帕子、穿着蓝色土布衣服的老头、老太太⋯⋯

龙华古镇没有任何商业气息,流传着许多古老的故事龙华古镇没有任何商业气息,流传着许多古老的故事

  古镇原来的最高点就在衙门,建筑从那里延伸到龙溪河边,1980年代修公路时将古镇挖断了,衙门也彻底消失,衙门下的那片房子随后也被拆除。当地老乡说,凿开山岩修通了公路,却挖断了龙脉,于是在1980年代的末期(或者是90年代初)遭到了报应,一场大水洗刷了龙华镇,冲毁了有几百年历史的廊桥,冲走了廊桥上有着同样历史的牌匾,据说,这座廊桥是经过文革后,川南地区唯一幸存的。现在的廊桥是水毁后仿建的钢筋混凝土桥,不过看看上面的牌匾还是比较有意思,可以了解小城人的情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90年代末,公路修通了,但不准随便修快倒了的房子,年轻人纷纷到河对门修新房,很快形成了一条新街。前几年,市场也搬到镇外公路边,从此镇子里冷清了下来。因为地处偏僻,去的人相对较少,外人去,吃、住、停车均在老镇子外河对岸的新街⋯⋯也许正是这些原因,“龙华镇”旅游开发受到限制,才得以较好的保存部分原貌,当然也显得十分破旧。

  龙华最值得一看的是粮站里的那些石刻,文革期间,有心的当地人用水泥砂浆封住了石刻,才逃过了屏山红卫兵的洗劫。据说当年小镇的建筑到处是雕梁画栋,但大革命时期被破坏得一干二净,屋檐下的瓜桶被刀砍掉,雕花门楣被劈后投入火中。就连八仙山上的弥勒佛也难逃劫难,可怜唐宋时期开凿的18米大佛被人用火器毁了面容,80年代,政府允许烧香拜佛后,龙华的善男信女捐资请工匠维修,谁知二流工匠愣是把端庄丰腴的弥勒佛变容,雕琢成满脸横肉的厨娘,八仙山大佛因此完全失去了文物价值。龙华地区出产手工粗纸(有点像我们小时候用过的草纸或药铺里的包装纸),用石灰水浸泡山上砍来的竹子,用木棍捣出木浆,在竹笆编成的纸床上将木浆成形晾晒,这就是龙华纸的制造工艺,完全沿用蔡伦的方法。近年来,龙华的手工纸被台湾人收购制作成“纸币”运回本岛销售,就是那种在“阴国”使用的冥币。不过,因为无法解决污染问题,龙华镇的手工造纸很快就要停工,停工意味着这个古老技艺在龙华镇彻底消失。

没有喧嚣的古镇没有喧嚣的古镇

  “龙华镇”给我印象很深的还有河对岸的那棵黄桷树,那是龙华镇的还愿树。求子的人家会将孩童的小衣裤挂在树枝上;求身体健康的人家会在树干上粘贴小纸人,然后在病患部位烧灼出小孔⋯⋯总之,所有人都能在树上找到某种精神寄托。树的老根裹住了一只石刻龙头,可能就是这个龙头赋予了古树灵性,这是我在汉族地区见到的祈祷功能最齐全的还愿树,所以记忆犹新。

  Tips

  1、龙华镇”距成都285公里,西出成都(128公里高速)-乐山(G213国道143公里)-永福(左转进入碎石路14公里)-龙华镇

  路线1:成都-乐山-犍为-沐川-龙华镇;路线2:成都-宜宾-屏山-龙华镇。走乐山线好些,高速(不进乐山)基本到五通桥,五通至沐川是国道,沐川至龙华是新修的水泥路,回程还可逛船城和夹江千佛崖。单边路途不赶路,时间约5小时左右。

  2、吃住条件都没问题,无门票,相比之下,全程花费最高的算是油费和高速过路费了,我住古填外最好的“客栈”,带卫生间的标准房,每一天也就几十块钱。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