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热引发文学情 探访大文豪的故乡(4)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11月13日11:38

中国作家莫言获得了201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莫言迷们旋即纷纷踏足这个名气原来并不大的县级市,遍寻作品中反映的点点滴滴,掀起了一股到莫言故乡旅游的浪潮。此乃人之常情,中国历来有尊重名人、崇拜名人的传统,文化名人受到的重视尤甚。所谓人杰地灵,名人的故乡多是山清水秀,大家所熟悉的中国名作家中莫言、鲁迅、茅盾、钱钟书、沈从文、汪曾祺等的故乡,都是值得畅游的好地方。

  无锡——钱钟书

  太湖明珠“小上海

  大文豪钱钟书,故乡是号称“小上海”的太湖明珠、鱼米之乡———无锡。钱钟书的《围城》至今让人念叨,书中对方鸿渐家乡的描述,“他们那县里人侨居在大都市里,干三种行业的十居其九:打铁、磨豆腐、抬轿子。土产中艺术品以泥娃娃为最出名;年轻人进大学,以学土木工程为最多。”书中“泥娃娃”说的便是无锡的惠山泥人,体现钱先生骨子里渗透着故乡情结。

无锡人杰苑的钱钟书塑像无锡人杰苑的钱钟书塑像

  而在钱钟书的另一部著作《管锥篇》中,他又一次提到了惠山泥人。不光是惠山泥娃娃,许多无锡方言出现在钱钟书的作品中也是寻常事,散发着独特的地域文化氛围。

  看点:

  钱钟书故居位于无锡市健康路新街巷30号、32号,系钱家祖遗产业———钱绳武堂,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极具历史人文价值。

无锡太湖上的帆影无锡太湖上的帆影

  此外,无锡名胜众多,有被誉为“太湖绝佳处”的鼋头渚、“江南第一山”的惠山,还有因范蠡而得名的“蠡园”、江南著名赏梅胜地“梅园”和著名的园中园“寄畅园”等。

  Tips:

  交通:广州有航班到达无锡硕放机场,上海虹桥机场也有高速专线直达无锡。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