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热引发文学情 探访大文豪的故乡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11月13日11:38

中国作家莫言获得了201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莫言迷们旋即纷纷踏足这个名气原来并不大的县级市,遍寻作品中反映的点点滴滴,掀起了一股到莫言故乡旅游的浪潮。此乃人之常情,中国历来有尊重名人、崇拜名人的传统,文化名人受到的重视尤甚。所谓人杰地灵,名人的故乡多是山清水秀,大家所熟悉的中国名作家中莫言、鲁迅、茅盾、钱钟书、沈从文、汪曾祺等的故乡,都是值得畅游的好地方。

  高密——莫言

  除了红高粱还有很多

  莫言的家乡是山东高密市,位于山东半岛中部胶东地区,隶属于潍坊市的县级市,本来名气并不大,但当地文化却已早早就渗入到了莫言的作品当中,让作品有着浓重乡土气息。莫言在获得诺奖后表示:“我的故乡和我的文学是密切相关的。”

高密市夏庄镇东李家村的红纸作坊,仍然沿用手工刷制工艺高密市夏庄镇东李家村的红纸作坊,仍然沿用手工刷制工艺

  当我们去到高密时,当然离不开和莫言的作品比较,《红高粱》的声名远播,对红高粱地当然也是翘盼,但是当地目前已经很少种植红高粱。不过别灰心,莫言说,“高密民间艺术、民间文化伴随着我成长。我从小耳濡目染接触这些文化元素,当我拿起笔来进行文学创作的时候,这些民间文化元素就不可避免地进入了我的小说,也影响甚至决定了我的作品的艺术风格。”

  看点:    

  高密的扑灰年画、泥塑、剪纸、茂腔被称为民艺“四宝”,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对莫言影响颇深。此外,《红高粱》的史实背景“孙家口伏击战”遗址也值得一去。

  河崖镇大栏乡是莫言出生地,那里有质朴的莫言旧居。莫言文学馆则是深入了解莫言文学作品的地方。另外高密还有清朝“罗锅宰相”刘墉的纪念馆、草泊野人刘连仁纪念馆,以及多个生态、农业旅游示范点。

  Tips:

  交通:广州有飞机航班到潍坊,到高密约1小时车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