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热引发文学情 探访大文豪的故乡(3)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11月13日11:38

中国作家莫言获得了201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莫言迷们旋即纷纷踏足这个名气原来并不大的县级市,遍寻作品中反映的点点滴滴,掀起了一股到莫言故乡旅游的浪潮。此乃人之常情,中国历来有尊重名人、崇拜名人的传统,文化名人受到的重视尤甚。所谓人杰地灵,名人的故乡多是山清水秀,大家所熟悉的中国名作家中莫言、鲁迅、茅盾、钱钟书、沈从文、汪曾祺等的故乡,都是值得畅游的好地方。

  乌镇——茅盾

  浓浓水乡风情

  茅盾故乡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乌镇,属浙江嘉兴桐乡市。茅盾童年与少年时代耳闻目睹的故乡的人与事,成为他成年后从事文学创作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生活素材。

  在勾勒水乡古镇的自然风貌以及市镇形形色色的人物时,他往往以故乡乌镇的风景、建筑作为恰当的素材,以故乡的人物为原型,以故乡的社会情状和风土人情为取材的依据,信手拈来、运用自如。《霜叶红似二月花》、《林家铺子》等代表作,充满了乡土气息和小镇生活情趣,同时又反映出社会的变动和时代的特征。

乌镇是茅盾故乡,水乡夜景撩人美乌镇是茅盾故乡,水乡夜景撩人美

  看点:    

  乌镇是历经2000多年沧桑的水乡,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有的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镇上有修真观、昭明太子读书处、唐代古银杏、转船湾、双桥等景点,西栅老街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建筑群之一。

  曲折的石板街、别有风味的水乡拱桥,深远的弄堂,高大宽敞的厅堂,古朴幽静的花园,风雅别致的茶社,极具特色的水阁建筑,以及清明过后社庙中的香市等,无不带有故乡乌镇的风情。

  茅盾故居亦是如此,一栋江南水乡特色浓郁的清代民居,是了解茅盾先生生平最佳场所。茅盾纪念馆,设立在故居隔壁的茅盾母校———“立志书院”里,是游客瞻仰、追思、留影、明志之地。

  Tips:

  交通:广州可先坐飞机到杭州,杭州到乌镇约50分钟车程。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