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漫步 走在中国的文化脉络上(4)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11月09日14:28

  漫步和畅堂

  漫步笔记:风则江廊桥、治水广场、塔山、秋瑾故居、慢下来、新青年书店、南方书店

  风情旅馆:伽蓝殿住人不住神

  寻味而来:在廊桥南岸品尝舒心的滋味

  漫步笔记:

  风则江廊桥、治水广场、塔山、秋瑾故居、慢下来、新青年书店、南方书店

  水网发达的地方必然多桥,绍兴的桥多到平均每平方公里31座,仅府城内就有桥梁229座,这是清光绪年间的统计数据。如果仅仅桥多,还不值得如此夸耀。绍兴老桥要么与名人结缘,要么在中国桥梁建筑史上有创新意义,比如建宋嘉泰年间的八字桥被誉为“中国最古老的立交桥”。这就难怪到了绍兴,看桥也成了不可错过的旅行热点。

漫步手绘地图漫步手绘地图

  时至今日,绍兴的古韵被现代建筑和时尚生活冲淡了许多,不过,绍兴人还是刻意保留了一些老街古桥,让古典的诗意留在原地,告诉后人这里曾经存在着一个堪与苏杭媲美的天堂。绍兴人也建新桥,而且新桥建得一点也不比旧桥逊色,比如位于古城南部的风则江廊桥。在我的印象中,廊桥大多小巧玲珑,风则江廊桥却以恢宏的气势令人刮目相看。这座长180米,宽33米的廊桥,中间青石板的桥面可以跑车(双向四车道),两侧木质桥面可以走人。桥侧有能遮风挡雨的厅廊,厅廊间有逛累了可以坐聊的休闲亭,整座廊桥素雅洁净又点缀着朱红的热烈,宛若轻盈的时光里浸透着深沉和沧桑。夜色降临时,鲜艳的灯笼亮起,这廊桥瞬即变成一道卧波的彩虹……绍兴的情侣是有福的,在如此迷人的廊桥上谈情说爱,即使语言很苍白,也会艳光四射,哪里还有感伤的廊桥遗梦?

秋瑾故居秋瑾故居

  过了治水广场,苍翠的塔山近在跟前。山上有应天塔,传说越王勾践曾在此山上建“怪游台”以观天象,卜吉凶。有人据此认为中国最早的天文台就诞生在这里。

  和畅堂这条路不仅连着青山绿水,而且连着琴声和书香。路上有很多家卖各种乐器的琴行,也兼办古筝培训班等等,我曾见过几个学生模样的青年人在正音琴行前集合,不知要去哪里练习或表演?音乐的魅力经常让我这个门外汉惊叹,感人的音乐总是比动人的文字更快捷地抵达人的灵魂深处。

  知道秋瑾故居就在附近,没料到真站在秋瑾故居前时竟浑然不觉,我发现以前的绍兴富人盖房子都很低调,门脸都是小小的,可一登堂入室,三进五进的院落就像五月花一样次第绽放。秋瑾家也一样,毫不起眼的乌瓦白墙老屋,一进一进地走着,就进了她家花团锦簇的后花园,翻墙出去就可以爬塔山了。

很受欢迎的杂货铺很受欢迎的杂货铺

  怎么对待自己的生命,每个人都有一套生存逻辑。有人常去秋瑾故居隔壁新开的知足堂做足浴推拿;有人乐于到“慢下来”杂货铺里淘自己喜爱的东西,也有人只想去杂货铺隔壁的新青年书店读几本好书。

  “慢下来”杂货铺显然很受当地文艺青年的欢迎,满屋的各种风行亚洲的时尚设计作品(zakka风格制品)。木质的小柜,铁皮的罐子,藤编的篮子,陶瓷的杯子,布艺的袋子,质朴可爱,让人心生暖意。在店铺里有一块黑板,上面写着:“后来,我发现,你是留在我心里的一个倒影,轻轻浅浅,让我可以在某些时候想起。”这样的杂货铺既清新又清纯,可人得很!豪放是一种人生,温婉也是,我们无须厚此薄彼。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