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漫步 走在中国的文化脉络上(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11月09日14:28

  一路往南,仓桥直街的市井生活

  继续往南走,先是遇着拉着板车的菜贩子,满车鲜翠欲滴的菠菜、芹菜、芥菜……对于其他城市的居民来说,这样的送货上门已是一种奢望,而绍兴人何幸,经常还能享受着这样的便利。

沈园沈园

  在菜贩子眼里,眼前的仓桥直街应该已经不是多年前的模样。沿街的店铺是越来越时尚了,店名也越来越看不明白了。“两年后”卖的是珍珠奶茶;“BUS STOP”有咖啡,有书,有惊喜;“大象馆”杂货店卖的东西更是五花八门,花俏得几乎让男店员害羞;“彩云堂”主打颇具江南风情的原创旅行记事本、明信片,满怀心事的游客可以在店里任意张贴自己无处倾诉的文字……

江南韵味江南韵味

  青藤书屋

  对文化艺术感兴趣的人,这时就要从仓桥直街上拐个弯了,先是拐进开元弄,几十步之后再拐入大乘弄,这样的波折犹如明代杰出的文学家和书画家徐渭的人生。青藤书屋是他曾经的住所。小园精致幽雅,三间平屋因为有古井、鱼池、老藤相伴,加上有徐渭的手书相映衬,倒也古意盎然。

  手作生活馆

  从青藤书屋回到仓桥直街继续往南走,手作生活馆就在眼前,这是一家布艺店,包包、靠垫、衣服、玩具……无一不缝进了一个姑娘的浪漫情丝。“爱生活,爱手作”是她写在门口的宣言,宛若徐渭在墙上写“自在岩”一样,都是心志的一种表达。

三味书屋三味书屋

  三味书屋

  到了鲁迅西路,往东走十几分钟,就抵达了鲁迅故里。先看到鲁迅迟到被老师抓来打手心的三味书屋,关于鲁迅迟到这件事,他的书桌上刻着提醒自己不能迟到“早”字可以佐证,至于有没有挨戒尺,不详。此时,我看见那些花了100元坐500米水路的人纷纷从三味书屋的水埠上了岸,心想要是漫步累了,从仓桥直街花钱坐船过来还真是不错的选择呢。

  鲁迅故居

  从三味书屋,走几十步路就到了鲁迅故居。故居的门脸没有变,后面却在不断地在扩建着,近年又弄了鲁迅笔下的风情馆。作为绍兴的人文招牌,鲁迅以及与他相关的一切都越来越有价了。不过,好在鲁迅离我并不遥远,而他又有很多文字描绘过自己的家。借此我还辨得清哪些是先生曾经见过的,哪些是他陌生的。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