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漫步 走在中国的文化脉络上(6)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11月09日14:28

  漫步安昌,街河不老的好时光

  漫步笔记:街河、福禄桥、万安桥、如意桥、师爷馆、城隍庙、社戏

  经典故事:绍兴师爷传奇

  寻味而来:腊味、酒香与宝麟酒家

  漫步笔记:

  街河、福禄桥、万安桥、如意桥、师爷馆、城隍庙、社戏

  街河的水是老的,与大禹治水时的河流没什么分别,与明清时舟楫林立的河流没什么不同;安昌古镇也是老的,没有太多的粉饰,即使廊棚有点漏雨,即使河埠有些青苔,即使游客有点喧闹,古镇人依然过着闲适的小日子。

  岁月如水,古镇人最明白顺水推舟的道理。他们像驾驭乌篷船似地驾驭生活之舟,手脚并用,让本来很累的活儿变得悠闲惬意起来,变得祥和美丽起来。

安昌古镇安昌古镇

  安昌古镇有一座城隍殿,城隍殿对面有一座方形戏台,戏台挨着街河,常有社戏在这里上演。悲怆的唱腔、凄绝的琴声,经过街河的荡涤过滤,变得有点水灵,映在看客的泪光里。

  平日里烟雾缭绕、香火旺盛的城隍殿,已经空空如也。人都在殿外,竹椅子与乌毡帽的方阵将城隍殿和戏台连接起来,只留下一个小小的通道给一步三回头的行人,不知是看戏还是看戏迷。

  经典故事:绍兴师爷传奇

  绍兴师爷博物馆

  地址:安昌古镇老街新安桥附近

  安昌古镇因为有了充满传奇色彩的师爷群落,千年流淌的街河才像一条灵秀、清澈、深厚的文脉,让人寻访时有了探秘的快感。

  寻味而来:

  腊味、酒香与宝麟酒家

  宝麟酒家

  地址:安昌古镇老街

  电话:0575-85271630

  到安昌时正是腊月,那是古镇最迷人、最美味的时刻。街河如旧,腊肠、腊鱼和酱鸭常新。平时用来晾晒衣服的廊檐下、廊柱间,此时挂满了一串串红得发亮的腊肠、一条条被撑开风干的鳊鱼、被悬着长脖死也优雅的酱鸭,那是暗香飘浮、撩人肠胃的长廊。无论闲坐在乌篷船上,还是行走在石板路上,总要被这样的舌尖诱惑缠绕着。

  昔日的街市以棉、布、米唱主角,如今面河而开的排门老店基本上不卖这些了,不过依然做着老掉牙的营生:打铁、算命、弹花、煤球、箍桶等。当然还有一些人家缷一溜排门,摆一个柜台,卖着腊肠、酱鸭、黄酒或家常菜。

  漫步绍兴的贴心提示

  绍兴古城

  交通:1、航空:可以飞抵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机场有直达绍兴的直线大巴,每半小时一班,车程约1小时。非常方便快捷,强力推荐。

  2、火车:绍兴西至杭州50分钟,东到宁波1小时40分钟。宁波始发的所有列车都经停绍兴站。

  3、从上海出发,上沪杭高速公路到杭州,再转杭甬高速公路到绍兴出口处下。

  住宿:绍兴住宿高中低档皆全,能满足不同旅行者的需求。建议自助旅行者下榻于和畅堂、鲁迅中路、仓桥直街或摩尔城一带,主要是交通便捷,离景点近,附近有风味餐饮。背包旅行者建议入住伽蓝殿青年旅舍,追求奢华享受的旅游者建议入住鲁迅故里的咸亨酒店。

  美食:绍兴菜以淡水鱼虾河鲜及家禽、豆类为烹调主料,注重香酥绵糯、原汤原汁、轻油忌辣、汁味浓重,而且常用鲜料配以腌腊食品同蒸同炖,配上绍兴黄酒,醇香甘甜,回味无穷。推荐菜馆:屋里菜、旅行者餐厅、咸亨酒店、十碗头、乡和头蒸菜馆。

  提醒:乘坐乌篷船时,上船和游程之中要注意安全,不要随便站立起来或摇晃,这样会使船颠簸不稳,比较危险。在老街古桥游览时,喜欢摄影的朋友可以留意回纹窗格、老信箱、门板、打金店、照相馆、酒旗等富有老街特色的标志物。 

  安昌古镇

  交通:安昌古镇距绍兴市30公里。绍兴汽车南站有到达安昌古镇的118路公交车,也可以在鲁迅中路等沿途站点搭乘。绍兴南站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0点,安昌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1点。此外,汽车北站也有频繁前往安昌的中巴车。

  住宿:安昌镇上有家庭旅馆,一晚40元~100元。若想住得舒适,还是推荐当晚返回绍兴住宿。

  美食:霉干菜烧肉、腊肠、腊鱼、酱鸭和黄酒。若肚子还有空间,可品尝一下裹粽子、扯白糖等当地小吃。

  相关阅读:

  水乡寻梦 绍兴四日深度游自助攻略

  浙江绍兴:那些不容错过的美味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