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漫步 走在中国的文化脉络上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绍兴市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11月09日14:28

  如今的中国,连子虚乌有的西门庆故里都有人在暗中争夺。绍兴何幸?从古到今,如雷贯耳的文化名人或从远方而来,或土生土长,让这座古城弥漫着氤氲淡雅的文化气息。漫步于王羲之、陆游、徐渭、鲁迅、蔡元培曾经走过的小桥古巷,恃才傲物的人啊,一个个都变得好学若渴,谦卑若愚。

漫步手绘图漫步手绘图

  漫步鲁迅路

  文字的力量历久弥新

  漫步笔记:城市广场、仓桥直街、青藤书屋、鲁迅故里、沈园

  经典故事:陆游与前妻的千古绝唱

  寻味而来:绍兴蒸菜的氤氲之美

  绍兴的风情已经美丽了2000多年,从春秋战国开始,它就是中国最迷人的水乡泽国。水脉阡陌、古桥如织、黄酒飘香是古人对它充满亲昵的描写。到了宋朝,“船前一壶酒,船尾一卷书,钓得紫鳜鱼,旋洗白莲藕。”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文人惬意得令人嫉妒的生活。

鲁迅故居鲁迅故居

  张桂铭艺术馆

  在窄小的直街上,张桂铭艺术馆的排场有点大,像一座豪宅似的。此人是绍兴籍的著名画家,只能怪我孤陋寡闻,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不过,题写馆名的吴冠中倒是认得。艺术馆正在举办《春华秋实》系列展。我是喜欢附庸风雅的人,可惜,他们没有给我机会,原因也是来得太早。每次遇到擦肩而过的遗憾,我都会想起席慕容的诗句:“无缘的你啊,不是来得太早就是太迟。”如果你想到仓桥直街漫步的话,一定要选择午后的时光去哦,这样你们就成了来得正是时候的有缘人。

  震元堂老药铺  陈桥驿史料陈列馆

  古桥水畔

  逛仓桥直街最不能忘记的是,不时要拐到横向的小桥或水畔的小楼之上,眺望一下与直街并行的环山河。娇小迷人的环山河上分布着7座古桥。石门桥夹在中间,站在桥上北望,河道两侧的台门民居、翠柳春花、酒旗歌扇……大有梦回明清岁月的恍惚,若真能穿越,我会是哪个风流才子呢?

江南水乡江南水乡

  状元轩品酒馆

  石门桥边上有状元轩品酒馆,摆着20年以上的佳酿,墙边堆了好多黄酒陶罐,空的还是满的?我也没探究。说时迟那时快,热情似酒的服务生倒了一杯,“你尝尝”的软语比黄酒还香。好在我这个人天生对酒敏感,喝一小杯比别人喝一大碗更像贪杯者。所以,再好的酒都留不住我的脚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绍兴市

古城绍兴在地图上位于浙江中北部,东接宁波,西临杭州,距上海232公里。绍兴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绍兴历史悠久,建城2500周年。7000多年前,绍兴就有人类活动,是中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