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南迦巴瓦:邂逅最美的山峰(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林芝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9月19日15:55

在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一支户外探险队徒步穿越原始森林,领略那拉错与那木拉山的湖光山色,在克服体力透支和风寒效应之后,直抵南迦巴瓦峰脚下,秋高气爽里,守候它一年四季中最美的容颜……

  2、徒步了10个多小时,队员们全都疲惫不堪,由于体力透支再加上风寒效应,几名队员开始出现了失温现象。

  第二天最具挑战性:海拔上升1000多米,徒步10个多小时,还要在海拔4400米的地方扎营。早上8点起床后,我就要求队员们吃饱带足,出发前还让一位老队员带领大家做了热身操。

大峡谷大峡谷

  徒步刚开始,路面还比较平缓,大家走得很轻松。接下来的一段是在原始森林中穿行,偶尔小雨淅沥,走起来感觉很爽。大约11点,我们来到一条溪谷,溪水很急,溪宽约两米,无法通过。向导让我们在小溪边休息,吃点干粮补充能量,同时协作们利用附近的树木搭建起一座简易桥。过了一会,桥搭好了,通过有些危险,我要求协作在两头接应队员,确保大家都安全通过。

  下午4点半,抵达一个海拔4000多米的三岔路口:往左是那拉错方向,向右则是第二天下山的方向。此时,队员和协作已经徒步了7个多小时,大家都有些累了,想就地扎营,但经过讨论,最终还是决定咬咬牙继续赶路,到天黑之前扎营。

  真正的挑战从此处开始,因为要爬升300多米,还要赶在天黑之前到达营地,已经徒步7个多小时的队员们体力消耗很大,少数队员已经出现了高山反应。

  安排好开路和收队的人之后,我最后一个出发,追赶前队。一路上,队员们男女搭配,互相照顾,队伍前后都有协作带路,前、中、后都用对讲机保持联系,队形保持得不错。而就在此时,雨开始下得更大,风也刮得更猛,我要求大家赶紧加衣,小心风寒效应。可是,因为向导没有来过那拉错,对营地的位置意见不一,耽误了一些时间。这时候,体力透支加上风寒效应,几名队员开始出现失温现象,于是我们决定在那拉错上面的草地上扎营。此时已是傍晚7点多。这一天,队伍徒步了10个多小时,夜幕即将降临,队员们都疲惫不堪。

一路美景一路美景

  一般来说,失温队员只要钻进帐篷,换上干净衣服,再钻进睡袋休息一会儿,喝点热水,补充些能量,基本都能缓过来。我也严重失温,浑身发冷,便钻进睡袋休息,让自己尽快恢复体温,并委托几个有经验的男队员照顾其他失温队员。这是考验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时候,状态好的队员开始烧水做饭,给失温队员送去热水袋取暖。有好几名队员还跑到我帐篷前问寒问暖,端茶送水,真让我感动。

  在我们走向南迦巴瓦的旅途中,一路饱览雅鲁藏布江两岸旖旎的自然风光和藏民族独特的人文风情。流逝了千万年的雅鲁藏布江,乳汁一般哺育着两岸从碧绿到金黄的土地,也孕育了勤劳的藏民族和一个个依山傍水的藏族村落。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林芝

林芝林芝藏语称尼池,意为太阳的宝座或娘氏家族的宝座。它位于西藏东南部,内与昌都、那曲、拉萨、山南等地市相邻,外与印度、缅甸接壤,平均海拔3100米,总面积约11.7万平方公里,人口14万多所有山脉都呈东西走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