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南迦巴瓦:邂逅最美的山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林芝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9月19日15:55

在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一支户外探险队徒步穿越原始森林,领略那拉错与那木拉山的湖光山色,在克服体力透支和风寒效应之后,直抵南迦巴瓦峰脚下,秋高气爽里,守候它一年四季中最美的容颜……

  南迦巴瓦峰不仅有一种令人窒息的野性之美,还总是呈现出压迫人的气势。

  作为喜马拉雅山脉东端的最高峰,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雪山又叫做“那木卓巴尔山”,藏语的意思是“天上掉下来的石头”。它位于雅鲁藏布江大拐弯的南侧,伫立在喜马拉雅山脉与念青唐古拉山脉的会合处,是林芝墨脱、米林三地的界山。

  不过,南迦巴瓦峰那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常年云遮雾盖,时常难见真容。如果要欣赏这座险峻的奇峰,最好是在秋高气爽的时节,因为只有此时,它露面的机率才比较大。南迦巴瓦峰传统的观赏点主要有两个:一个在色季拉山口,不过离得较远,看不很真切;另一个在派乡附近。但想要领略这座雪山最辉煌的景色,还是要走进雅鲁藏布大峡谷,直抵其脚下,去迎接那种扑面而来的震撼感……

南迦巴瓦峰南迦巴瓦峰

  我们在早秋的绵绵阴雨中,花了5天时间,一路走向南迦巴瓦,徒步来到它的脚下,一边寻找最佳观景点,一边等待它露面。前两天阴雨绵绵,但我们没有放弃;后两天它若隐若现,多少带给了我们一些惊喜;最后一天,它终于露出了婀娜多姿又变幻莫测的容颜,让我们彻底震撼!

  1、营地周围,近处繁花似锦,远处云雾缭绕,唯一的不足之处就是附近没有干净的水源,我们只好用纸巾来慢慢过滤水。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也是青藏高原上最大的水气通道——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整个大峡谷地区气候异常湿润,加之群山环抱,山地垂直变化较大,因而形成了不同的植物带和动物带,造就了这个世界上生物多样最丰富的峡谷。

  在南迦巴瓦附近,有多条比较好的徒步线路,难度不大而又风景绝美,其中两条比较知名:一条是去南迦巴瓦大本营和那拉错;另一条是“转加拉”,也就是当地藏民转山看南迦巴瓦和加拉白垒的线路。当然,你也可以将两条线路串在一起,大约需要5~6天的时间。

雅鲁藏布江雅鲁藏布江

  当我们马不停蹄地到达派乡渝州饭店时,已经深夜12点多了。这家饭店比较简陋,但价格实惠,一个床位才20元,店里的重庆菜也做得相当不错。不过,当地向导给我带来了一个坏消息:因为前段时间下雨,雅鲁藏布江猛涨,水位太高,加拉村那边的船家不愿意摆渡过江,因此我们原本计划的转加拉就落空了。我们马上启用应变方案,把原来的5天环线徒步改成3+2——3天在雅鲁藏布江南岸徒步,2天在北岸徒步。这样一来,虽然难度有所降低,但我们有更多的时间饱览风景。

  第一天的计划是徒步去南迦巴瓦大本营。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我们要了一辆面包车和一辆卡车,把大家送到徒步的起点——格嘎大桥附近。12点,我们开始在蒙蒙细雨中徒步前行,一边远眺南迦巴瓦,一边回望雅鲁藏布江。我们轻装,协作负重,不一会儿,协作就跟不上我们的节奏了,大家只得放慢脚步,不时地停下来等他们。下午3点多,我们到达了大本营附近的极定村,不过这里已经没人居住,只剩下几间旧房子,大伙儿决定就地扎营。

  营地周围的风景不错,近处繁花似锦,远处云雾缭绕,唯一的不足之处就是附近没有干净的水源,我们只好用纸巾来慢慢过滤水。傍晚,我们围着篝火唱歌、跳舞,协作们也很快加入了进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林芝

林芝林芝藏语称尼池,意为太阳的宝座或娘氏家族的宝座。它位于西藏东南部,内与昌都、那曲、拉萨、山南等地市相邻,外与印度、缅甸接壤,平均海拔3100米,总面积约11.7万平方公里,人口14万多所有山脉都呈东西走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