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县昭馀古城:现实版的清明上河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晋中市 | 《古村落》杂志 | 2012年09月11日14:00

  “永聚祥茶庄旧址”位于晋商老街东大街45号。清末,个人集股设立永聚祥茶庄,股东为何家,采用南茶北销方式经营,1949年后公私合营。旧址现存房屋为清代建筑,占地面积1821平方米,坐北朝南,由临街铺面、巷道厢房和南北并列的三座四合院组成。三座院落均为坐西朝东,中轴线上建有东房、正房,两侧为南北厢房。临街铺面建于0.6米高的砖砌台基上,面阔五间,进深一间,单檐硬山筒板瓦顶,明间辟院门。

大德诚茶社大德诚茶社

  “泰来绸缎庄铺面”位于晋商老街西大街14号。清代建筑,占地面积1243平方米,坐南朝北,一进二院。前院为二进院落,中轴线上依次建有铺面、正房,两侧厢房为里五间外三间结构。后院为一进院落,现仅存正房、西厢房。铺面临街而设,为二层砖木构建筑,面宽五间,进深一间,单檐卷棚顶,一层明间辟院门,门外设单坡顶木构门楼三间,门楼施五踩双昂斗拱。前院正房为二层统楼,面宽五间,进深一间,单檐硬山顶。一层前出廊,砖砌拱形、方形门窗,装修原制不存。

巷子巷子

  “合盛元票号旧址”位于晋商老街西大街11号。清道光七年(1827年),荣仁堡郭逢源与城内张廷将合资创办合盛元票号。最初资本白银6万两,首任经理为祁县季家窑的渠首昌。经营期间在北京上海、汉口等地设分庄10处,并在日本神户、东京等地设立分号开展国际业务。1914年歇业。它是清代晋商票号重要代表之一,也是我国开展国际金融业务较早的票号,对于研究我国金融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天恒川茶社旧址天恒川茶社旧址

  旧址为清代建筑,占地面积790平方米,坐北朝南,由东西并列的两座四合院构成,院落间有甬道相通。两座院落布局基本相同。院落四周建有带垛口的高大院墙,院内中轴线上均建有南房、正房,两侧为东西厢房。东院建筑较为精致,正房面宽五间,进深一间,单坡硬山筒板瓦顶,灰瓦雕花正脊。明间前设卷棚式抱厦,抱厦施五踩双昂斗拱,木构件上保存有描金彩绘。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晋中市 JinZhong

晋中位于山西省中部,东依太行,西临汾河,北与省会太原市毗邻。晋中乃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文化气质十分独特鲜明,发展潜力巨大无限的,古老而现代化的地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