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县昭馀古城:现实版的清明上河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晋中市 | 《古村落》杂志 | 2012年09月11日14:00

  历史淹没在深邃富丽的建筑中,格调却“刻”在沧桑的建筑之上,古代建筑是我国建筑史上的一朵奇葩,众多的古村落、古建筑和历史文化名城凝固了其特定的历史文化背景,积淀着前人的智慧,成为了我们今天的瑰宝。在晋商文化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晋商民居无疑又是古代建筑的又一结晶,它代表着中国北方地区的商业、居住、文化、艺术的融合,与徽商文化和徽派建筑遥相呼应。

  千年古城昭馀

  岁月流淌着故事,故事讲述着历史,历史展开了画卷。当祁县古城以她华美的身姿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时候,我们所能体会到的是她伟大生命的延续,在她的生命中有苍凉、有辉煌,有着总也讲不完的故事。

祁县老街祁县老街

  据《周礼·职方》与《尔雅·释十薮》记载,在远古时代,太原盆地南面是一片长满杂草的积水地带,叫做“昭馀祁泽薮”,祁地由此而得名。祁县古城始建于春秋末期的公元前514 年,据今已有2520年的历史,城址在今古县镇村。在公元前6 世纪中期,古县分为上古县、下古县两个村。由于祁奚是晋献公的四世孙,本姓姬,因食邑于祁,遂以地为姓,改姓祁,即是历史上有名的祁黄羊。古县是祁奚(祁黄羊)最早居住过的地方。晋顷公十二年,晋国六卿把昭馀祁划分为7个县,祁县为七县之一。晋六卿之一魏县子派一名叫贾辛的大夫,到祁县主政。贾辛为祁县历史上第一任县官,贾辛仍居上、下古县,祁县历史上有了第一座县城。因而,祁县又被称为“昭馀”。第一座县城从春秋末期的公元前514年起,到公元3世纪末期止,历时800年。

  到西晋开国皇帝晋武帝司马炎时期,县令李喜将县城迁到今祁城村。这是县城的第一次大迁移,祁城村作为祁县的县城,从公元3世纪末到公元5世纪末,前后经过了200多年。

祁县十字街祁县十字街

  现在的祁县古城,是北魏孝文帝太和年间,并州刺史的助理分瓒又从祁城迁移过来的。它历经北魏、东魏、北齐和隋唐五代、宋元明清,是我国两千多个县中“资格最老”的古县城之一。祁县历来交通便利,乾隆《祁县志》卷二记载:“祁西南道河东,通秦陇,东南逾上党,达中州,北当直省孔道。固四达之衢也”。明清时境内有两条驿道通过:一条为京陕官道,是秦陇等地北上的必由之路;另一条是太原到上党潞安的府官道。

  祁县古城的建筑格局

  中国古代的县城,是朝廷根据其政治、军事上的需要修建的,是县官行使政令的地方,因而,有“城”无“市”是司空见惯的事。就拿北魏孝文帝太和年间建的这座祁县古城来讲,明代以前,基本上属于有城无市的状况。明代以后,特别是清代,随着晋商劲旅祁县商帮的崛起,这座城市的功能才逐渐地由行政为主转为以市场为主。祁县古城是依据中国封建社会汉民族传统思想和建筑风格建设起来的县城,无论是“纱帽城“的形制,南正北直、东西对应的城区布局,装饰豪华、彩绘精美、光彩夺目的深宅大院,明柱出檐、二层结构的临街商铺还是循韬遵规、严谨众多的寺庙楼阁,都达到了使用功能与建筑艺术的完美统一,在中国建筑史和美学史上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充分体现了古典山水城市理论“共生、共存、共荣、共乐、共雅”五大基本特征的和谐统一,堪称古城经典。

雨楼博物馆雨楼博物馆

  祁县古城,东西稍长(约850米),南北略短(约700米)呈长方形,周长约三公里。在城池的东南方向缺一角,整座城池形同古代官吏所戴的纱帽,故有“纱帽城”之说。旧有砖城墙,外设护城河,河堤两岸遍植柳树。设城门四座,均有匾额,东曰:“瞻凤”,西曰:“挹汾”,北曰:“拱辰”,南曰:“凭麓”,极其雄壮。由于战争的破坏和城市发展的需要,县城城墙现已荡然无存,然而,具有典型的明、清建筑风格的城区格局基本保存完好。整个城区布局以十字街口为中心,东、西、南、北四条大街垂直交叉,南正北直,东西对应。以十字交叉为骨架,全城辅以二十八条街巷与之纵横贯通。这些街巷走向大多整齐规范,与主要大街平行,显得整个布局结构严谨,体现了我国古代传统的建筑设计思想体系。而在个别街巷的走向处理上,又匠心独具,人为地增添一些不规则形,显得活泼有趣。因而使人觉得整个城区布局设计既整齐合理,而又不呆板。在宽度处理上,四条大街居首,宽约6-7 米,其它街巷依次递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晋中市 JinZhong

晋中位于山西省中部,东依太行,西临汾河,北与省会太原市毗邻。晋中乃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文化气质十分独特鲜明,发展潜力巨大无限的,古老而现代化的地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