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大院:山西的“紫禁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王家大院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8月10日14:45

  2006年电视机《乔家大院》的热播让很多人了解到了山西晋商的豪奢以及独具特色的山西名居,当然,对于建筑的东西不太懂,对历史以及艺术也知之甚微,其实更多的只是好奇,对电视机《乔家大院》,对于那个时代的豪奢?当然因为时间的关系并没有来得及去乔家,去的是王家,那个被誉为“王是一个姓,姓是半个国,家是一个院,院是半座城”的大院。

王家大院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作为中国清代民居的集大成者,由历史上灵石县四大家族之一的太原王氏后裔静升王家于清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年间所建,建筑规模宏大、豪奢,被誉为“华夏民居第一宅”、“中国民间故宫”和山西的“紫禁城”。

威严的大门威严的大门
一座城堡一座城堡

  到王家大院游玩的人都认为王家大院很大、很气派。据王家史料和现存的实物考证,明万历年间至清嘉庆十六年,静升王氏家族的住宅,随其族业的不断兴盛,在村中,由西向东,由低到高,不断延伸,渐修渐众,营造了总占地面积达25万平方米之巨的建筑群体,远比占地15万平方米的北京皇家故宫庞大。

方方正正的院落方方正正的院落

  王家大院的建筑,有着“贵精而不贵丽,贵新奇大雅,不贵纤巧烂熳”的特征,且凝结着自然质朴、清新典雅、明丽简洁的乡土气息。在古建范畴,它的艺术内涵可谓贯穿种种,无所不包。

  图文来源:新浪博主 展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省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静升历史文化名镇。距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35公里、介休绵山风景区4公里,是山西省近年来以“名城、名山、名院”为优势,推出的一条精品旅游线路。同蒲铁路、108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