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山西古城堡:大河边上唯美废村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晋城市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6月18日10:43

  山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除了像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五台山那样的世界文化遗产之外,尚有许多不为人知或鲜为人知的原生态古城堡村落,很是值得探寻和玩味。位于晋东南的沁河古城堡村落群,就是这样的典范:这些古城堡大多没有开发,很多村子不通车,也没有路标指示,如果不向当地人问路很难找到,而且有些村落人烟稀少,颇有些“废村”之感。但正因为如此,我们才看到了一个个原汁原味的、没有商业气息的古朴村落。

郭峪城堡内的“豫楼”郭峪城堡内的“豫楼”

  历史上,文明的起源多半与河流有关,作为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的山西也不例外——汾河流域就是三晋文明无可争议的发源地。而在晋东南,也默默流淌着一条名不见经传的河流——沁河,这条在山西仅次于汾河的第二大黄河支流,发源于沁源县,向南流经安泽、沁水、阳城等县,流出山西后汇入黄河。而正是这条沁河将她所有的钟灵毓秀与文运才思,都毫不吝惜地集中赐予了其下游数十平方公里的区域,留下了一个完整的古城堡村落群。

府君庙府君庙

  以沁河为中心,星罗棋布地散落在沿岸的一个个古城堡村落,大多建于明末乱世,因此呈现出了典型的以“防”为主的古堡建筑文化。这些城堡最大的特点就是平战结合,村在堡中,许多城堡还经历过实战的考验,虽经战乱和年久失修,但大部分还是保存下来了,在饱经数百年的风雨沧桑之后,仍保持着原来的风貌,为人们留下了有形和无形的宝贵文化遗产。

郭壁村郭壁村

  正是这些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优美的古堡建筑和个性鲜明的民居形态,吸引着我们前去探寻这些人类的古老家园。我们从沁水县端氏镇出发,从北向南踏上了追寻当地的历史文化之旅,一路沿沁河岸前行,用足迹将十余个古堡村落串在了一起。

  在“金郭壁、银窦庄”,很多个院内暗设小门,院院互通,倘若外人进入,虽能曲径通幽,但总摸不清门户通道,如进迷宫。

湘峪城堡湘峪城堡

  悠悠沁水,不知流过了多少岁月,沿岸土地肥沃、资源丰富,决定了沁河流域持续的繁荣与富庶。“沁河”、“沁水”、“沁园春”、“沁人心脾”,正是这些美妙的字眼,让人产生无限遐想:东汉沁水公主就曾把庄园建在了这里,创造了无与伦比的繁盛图景,以至于窦皇后的兄长也相中了她的“沁园”,依仗妹妹的权势将其占为己有,留下了《沁园春》这个词牌,让后人千古传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晋城市 JinCheng

晋城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东枕太行,南临中原,西望黄河,北通幽燕,区位适中,交通便捷,是山西通往河南的重要门户。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