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大院探秘:王家女儿都是“极品宅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王家大院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8月13日13:46

民间紫禁城
民间紫禁城

  从张壁古堡出来搭辆小面直奔介休汽车站,这里有直达王家大院的中巴,不到40分钟吧,就到了王家大院门口。王家早已名满天下,有“民间紫禁城”“华夏民宅第一家”“王家归来不看院”之誉。

王家归来不看院
王家归来不看院

  从平遥梁村以及介休张壁出来后,再到王家大院,感觉不一样了。梁村与张壁还算是活生生的古村,有人居于其中,世代相传,能从村民口中听到他们祖辈与宅子的故事。人与屋,血肉相连。但到了王家就不一样了,好比是从野生动物园闯进了一个动物标本馆,虽然为游客服务的设施更为完备,导游解说也更是无微不至,但那房子确实已成为标本,离开了人,房屋还算什么?

木狮子
木狮子

  既然来了,还得仔细地看。66块的门票,民间故宫比北京故宫还要贵,据说也已排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楼梯栏杆上的石雕,狮子捧寿桃,寓意马上封侯。
楼梯栏杆上的石雕,狮子捧寿桃,寓意马上封侯。

  高家崖住着王氏两兄弟,一个五品官,一个四品官。王家祖上本是农民,后来靠做生意起家,发财后再做官,有钱有权后再教子读书,由农入商,由商入仕,王氏一门在清朝出了100多官员,名震一方。这是王氏两兄弟老大门前的拴马柱,柱头为一狮子。关于王家大院的修缮,我在张壁曾听老张说起其中的故事,其实文革时也破坏较多,许多狮子、石雕是从其他地方的老宅子里东拼西凑得来的。不知道这一拴马桩是不是当年老王家的原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省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静升历史文化名镇。距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35公里、介休绵山风景区4公里,是山西省近年来以“名城、名山、名院”为优势,推出的一条精品旅游线路。同蒲铁路、108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