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步步成景 浙江安吉竹海游攻略(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9月06日11:49

旎,芦叶青青,水面野鸭伏鹜,水下鱼虾成趣,随着竹筏的游动,可以说是步步成景。在两天的安吉之旅中,最不容忘的就是漂流了,天之蓝,水之清,春风拂面, 竹筏轻盈,再给一个无垠的视野,各种元素构成一幅完美无缺的画面,骤然间,人的心胸也开阔起来,而面对此情此境,还有什么是不能忘怀的呢?

  》谦谦此君

  我常说有山有水的地方,人最有灵气了。出得了文人、才子、艺术家。安吉的书画历史源远流长。明嘉靖年间,递铺画蟹大家郎葆辰就誉满京城,人称“郎 蟹”。在现代,安吉也出了不少书画名人,如诸闻韵、诸乐三兄弟,在上海杭州等地享有盛誉;晓墅杨植之、鄣吴金皆石、梅溪张振维,都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塘 浦康山沈遂真工书法,人称“浙北第一笔”。而出生于安吉鄣吴的吴昌硕先生,更是集诗、书、画、印于一炉,在中国艺术史上享有极高地位,被尊为“一代宗 师”。他的弟子齐白石、潘天寿、刘海粟、沙孟海等也都是世界级的书画大家。

野竹自成径 绕溪三里余 摄影:驴妈妈野竹自成径 绕溪三里余 摄影:驴妈妈

  吴昌硕终其一生,以金石、诗、书、画“四绝”的艺术成就,成为中国近代艺术史上一座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峰。本来是怀着朝觐的心情去安吉的,可是在行程上并没有安排去“昌硕故居”,真是一个莫大的遗憾。看来只有在安吉的山岚云气、竹韵泉声中去感受大师的艺术灵魂了。

  苏东坡在《于潜僧绿筠轩》诗中说:“可使食无肉,不可使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俗士不可医,……”。安吉人日日与竹为邻,想必 个个不凡。中国人爱竹,特别是文人爱竹,千百年来已经形成一种竹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文人爱竹,爱其色。竹叶青青,四季不变,携来三五文友,可学得“竹林七贤”,或置酒,或置茶,竹下品茶则绿色盈盏,竹下饮酒则翠色满杯。文人爱竹,爱其声。漫步竹林深处,偶有风过,则天籁声阵阵,加上几 声不羁的长啸,好一派俊逸潇洒的魏晋风度。

  人们把竹子简单的生物形态升华成了一种做人的品格。竹子中空,象征着文人虚怀若谷的精神境界,而竹节又象征着另外一种道德情操。唐元稹有:“唯有团团 节,坚贞大小同。”诗句,句中的“节”一语双关,既是竹节,又是品节。诗人借竹节来表达对坚贞之志的推崇。竹子不畏逆境,高风亮节,中通外直,宁折不屈的 品格,是一种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也使得竹子有着独特的审美价值。

  竹子还有一个别名叫“此君”。据《太平御览》记载,晋代大书法家王徽之(子猷)(王羲之子)曾“暂寄人空宅住,使令种竹。或问暂住何烦尔?啸咏良久,直指竹曰:何可一日无此君!”晋人狂放之态,可见一斑啊。

  》竹海绿波

  我最爱兰花,梅次之,竹排第三。兰花形小,随意放置案上就可以莳养,竹子就不一样了,在现代社会中很少有条件也很少有人能够辟出几分地来,种上几杆竹 子。“色侵书帙晚,阴过酒樽凉。”似乎只能成为美好的想象。有人爱竹,在意它萧疏几杆,在意它的清幽闲雅,我则不然,我更喜欢大竹海万马奔腾的气概。

  行程的终点在“大竹海”,景区以万顷竹海为背景,山雄伟,水灵秀,行走于竹海之中,满目苍翠,凉风习习,让人消尽胸中浊气。因为《卧虎藏龙》、《像雾 像雨又像风》等几部影视剧的拍摄,“大竹海”更是声名四起,电影取景和旅游宣传算是互惠互利。李安导演也感慨地说,是安吉的秀丽山水成就了《卧虎藏龙》。 在李安导演构建的武侠世界中,没有笑傲江湖那样的豪气,如同他镜头里的这边竹海一般,代表着江湖人文中的深沉和含蓄。

  平时有太多的儒家的锐意进取,偶尔有一次道家的清净无为也是不妨的,倒不是真正去弃绝尘世,遁迹山林,而是寻求心灵在山水之间的暂栖。“山林与,皋壤 与,使我欣欣然而乐焉”,短短两天的安吉之行,确实使我们别过尘嚣,去倾听山水的清音,接受自然的洗礼。竹叶青青,爽籁轻轻,现在却已变成依依难舍的送别之声了。

  》安吉竹海景点介绍

  安吉小城——竹林深处,安且吉兮

  很多安吉人在外求学、工作,自我介绍时总喜欢说一句,“我来自浙江安吉,祝大家安且吉兮。”“岂曰无衣?七兮。不如子之衣,安且吉兮。”公元185 年,汉灵帝从《诗经》“唐风”篇中取了这句“安且吉兮”,为江南一个新建制的县城命名,“安吉”之名就这样被唤了1800多年。

  李安导演曾感慨地说,是安吉的秀丽山水成就了《卧虎藏龙》。而在经历过《夜宴》、《心中有鬼》、《像雾像雨又像风》等影影视剧的“洗礼”后,安吉浩瀚 的竹海、原始的风光,相继透过银幕走向了世界的舞台。这里有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有“黄浦江源头龙王山”,有拍摄过《卧虎藏龙》的中国“大竹海景区”,“藏龙百瀑景区”,有千年古刹“灵峰寺”,有集诗、书、画、印于一身的“吴昌硕先生之纪念馆”,有集竹文化竹历史与竹林景观为一体 的“安吉竹博园”等。

  如今,沉寂了千年的竹海终于迎来了络绎不绝的人群,而大熊猫的进驻更让这个翠绿的世界多了一抹活泼的色彩。

1 2 3 4 5 6 ... 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