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龚滩古镇自助游攻略:消失在被遗忘之前(6)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8月29日13:55

  龚滩古镇周边景点

  龙潭古镇

  现在的龙潭古镇是在乾隆年间迁建而成的,也是重庆最大的古镇,有三公里长的石板街、1.5平方公里的古民居建筑群、150多列封火墙,200多个四合院,抗战时期,这里成为沦陷区民众避战的大后方,一度云集8万人,被誉为"小南京"。如今的古镇早已不复往昔繁华,却是一个安静散淡的所在,完好的保存着岁月老去的摸样。

  地址:酉阳县龙潭镇

  住宿:古镇游新老城之分,住宿多在新城。

  龙潭宾馆标间100元,农家乐约30~40/人若时间足够,一般推荐游玩龙潭后经酉阳县城去龚滩住宿。

  小贴士:在龙潭除了看万寿宫【门票10元】、吴家大院、赵世炎故居等古建筑外,还可以逛逛镇上的杂货铺,会发现很多早已在城市销声匿迹的几十年前的老什物。

龚滩附近的龙潭镇 作者:巴魂之灵龚滩附近的龙潭镇 作者:巴魂之灵

  拓展思考

  龚滩和龙潭——消失的和被遗忘的

  龚滩,曾经的重庆第一古镇,吴冠中画里的“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山地古集镇”。傍乌江而建,因乌江而名,因乌江而兴,也因乌江而亡。1700年的盛衰轮回,不过宿命一场。龙潭,当年的避战大后方,一度云集8万人,号称“小南京”。繁华过后,尽是没落。却正是一个安静散淡的所在。一座消失的和一座被遗忘的城,道尽多少烟雨,道不尽多少故事。只有一江水,依旧东逝。

  缅怀,在消失之后。纪念在遗忘之前。

后溪风光 作者:追风后溪风光 作者:追风

  后溪古镇

  后溪位于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东部,距县城90余公里,东与湖南龙山县里耶镇接壤,南与秀山县石堤镇相连。碧绿的酉水从镇边流过,酉水两岸山峦奇秀,著名的三晤山倒映江中,颇有桂林山水的韵味。乘船江中游弋,可以清晰地看见幽深的江底。不时有小船从酉水划过,划船的渔夫唱着流传久远的后溪渔歌,悠扬的曲调在山谷和水面上荡漾。长潭风光,山青水秀,怪石奇峰,素有小漓江美誉,已成为远近有名的文物和旅游观光地。

  特别推荐:在距后溪酉水下游方向8华里的长潭村,有一座依山傍水的摆手堂,系彭姓土家人于清咸丰元年所建。摆手堂外用石板围成一处见方约200平方米的地坝。石板上雕刻有麋鹿含花、喜鹊闹梅、凤穿牡丹和麒麟龙象等栩栩如生的景物。每至农闲和冬至,土家人在这里聚会、欢庆,跳"毕兹卡"(土家语,摆手舞之意),后溪人自豪地称:酉阳是摆手舞之乡,而后溪是摆手舞之家。

  地址: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东部,距县城90余公里

酉水村寨 作者:惊雷酉水村寨 作者:惊雷

  酉阳大峡谷

  酉阳大峡谷据说是北半球同纬度地区旅游资源最好的大峡谷,因沿途奇峰叠嶂,石笋密布故又名笋岩峡谷。谷中曲径通幽,溪水潺潺,喀斯特地貌特征明显,两侧山体犹如刀砍斧劈。

  地址:酉阳县江丰乡和龙潭镇孙岩村境内。

  行程规划:徒步穿越峡谷一般需要两天时间,第一天从酉阳乘车到板溪乡,穿越12公里的半溪沟登山徒步约6小时左右至青华林场扎营。第二天从青华林场徒步2小时左右至笋岩村,可以选择农家休息下,继续徒步约3小时穿越笋岩大峡谷从"双鼻孔"出谷。

  小贴士:板溪沟植被资源丰富,春夏季节沿途花草不断,风景尤佳。如果不想负重行走,可省略第一天行程,直接从龙潭古镇包车至青华林场,然后轻装穿越笋岩峡谷,与包车在井冈乡会合。不过雨季不宜行走此线,避免山洪暴发的危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