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龚滩古镇自助游攻略:消失在被遗忘之前(5)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8月29日13:55

  夏家院子

  "夏家院子出美人"一语道出夏家是大户人家。因他家也经营盐业,所以女眷衣着鲜丽,文化熏陶下又落落大方,气质出众,进而得到美人称号。还有一种说法是说这个院子的风水极好,背依山崖,直接享受古黄葛树的庇护,夏家院子正房门额原有匾额题"慈孝",即父母慈,子女孝。足见夏家是一个深受儒家文化浸润的家庭。人们说善良的女人最美丽,所以夏家的女眷各个面慈心善,人们自然觉得她们美丽善良。

斗牌也是一种遗忘的方式 作者:巴魂之灵斗牌也是一种遗忘的方式 作者:巴魂之灵

  董家祠堂

  为董氏宗族合资修建的一所祠堂。从老街上几层石梯,迈进很高的石门槛,里面为四合天井,正对面为正殿,均为古老木质框架。董家祠堂以前是董氏家族最高权威的凝聚地。比如说:犯族规人的受罚地;商议大事的议事堂;历代族长的灵位供奉地。

  巨人梯

  它是由六万余块岩石垒彻而成的。相传,是土姑降伏邪灵时所遗留下的通天石梯。许多虔诚的土族百姓在这儿烧香许愿,上天念其德,会在他百年之后引导他归往极乐之地。当然,也有心怀鬼胎的恶人,他们爱慕虚荣、贪图享乐,在三更时分,也就是在天地气层最薄弱的时候,顺着石梯溜上天去,搅乱天庭,天王大怒,下令断了通天路让今后的族人永不能踏上石梯。从而,让通天石梯成了望而生叹的遗憾。

新龚滩的老石板路 作者:飘然新龚滩的老石板路 作者:飘然

  太平缸

  木质结构的房屋的火是最大的隐患,所以当地的居民每隔90米就修建了一个太平缸,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消防池,随着的历史的变迁、时间的推移,古镇上仅存这么一个太平缸了。

  鲤鱼跳龙门

  天然形成的"鲤鱼跳龙门"。一块鱼形的石头突兀的横在道路边的石壁中,犹如一条正在侧身跃龙门的鲤鱼,靠河吃饭的龚滩人固执的认为这是河神的化身,是可以庇护船只出行的,所以这条"鲤鱼"受到了当地人的追捧,很多要驾船出行的人都会到这里祈求一路顺风。所以很多游客到了这里也会虔诚的拜拜这条"神鱼",大家都愿意相信这是一条有灵性的石鱼。

老大妈在新客栈追忆往昔 作者:丹尼仔老大妈在新客栈追忆往昔 作者:丹尼仔

  川主庙

  陈家湾的川主庙供奉的是李冰。向导说,李冰修建都江堰,使川西平原富庶起来,被封为川主。当时都江堰中有孽龙,兴风作浪祸害人民,被他降伏保得四方安宁,因此四川境内各水域均设庙塑像,祭祀供奉。"龚滩川主庙当年香火旺盛,庙外一街皆卖香烛,茶馆、旅店、红烧馆云集,上码头脚夫、小贩皆活动于此,来往之客如潮涌动,不下千人,当街整日烟雾弥漫。遗憾的是文革期间被拆毁了。"所幸的是被毁的庙在重建中得到恢复。

  桥重桥

  桥重桥是桥中名桥,有"不知桥重桥,不是龚滩人"之说。桥重桥是由两座桥重叠成的一座小拱桥,从下面的桥走到上面的桥只有几步石梯,两桥错落有致,弧形优美,气韵流动而不呆滞,桥体并置而不单调,实乃佳偶天成,颇具浪漫情调。"这种桥上叠桥的桥,是龚滩独有。"桥上叠桥,鲜为人见,两桥错落有致,弧形优美,气韵流动而不呆滞,佳偶天成,颇具浪漫情调。

生活在继续 作者:如花是雨生活在继续 作者:如花是雨

  永定成规

  嵌于古墙中,碑文较为清晰,是为规范当时脚夫、力夫、夫头的力钱分配所立。此碑高155厘米,宽83厘米,面临乌江嵌在石壁上,剥蚀较为严重,但仍能辨认约50余字,意思完整。碑文内容说明了龚滩镇是川盐入黔的重要中转站,所转运之盐称"客盐"。碑文还记载了上下船搬运力价指定由何恒、郑昌信等人负责监督执行,每包盐上载船舱的运费为5文钱,从船上卸运并抬至盐仓则每包加6文,还规定所有脚夫须由盐号验保并登记造册,以防止成规紊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