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龚滩古镇自助游攻略:消失在被遗忘之前(4)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8月29日13:55

  龚滩古镇景点介绍

  锦楼

  锦楼,意为织锦的房屋。在很久以前这里面住着一个土家族的惹巴涅(女孩)叫昔比,她心灵手巧,善织"西兰卡普"(土家语,即:织锦、土花被面),她织的花香飘千里能招蜂引蝶,她听说世上最美的花是白果花,但决心将白果花给织出来。可是白果花是寅里开花卯时谢。她去白果树下等了两晚可都因白天太累了等了太久,正当白果花开时睡着了,这样的情形延续了两天。这时,嫂嫂便在爹爹面前搬弄事非,说:"小姑私会情郎"。到了第三天晚上,当昔比手捧白果花回来,被躲在门后的爹爹一棒打死,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人看见过白果花开了,至今也没有人织出白果花的织锦了。

如今河湾寄托着老龚滩的梦境 作者:毕兹卡晓棠如今河湾寄托着老龚滩的梦境 作者:毕兹卡晓棠

  织女楼

  流传着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一巴人沿唐岩河进入龚滩,虽遭土人排挤,仍坚持与土人共同劳动。土人逐渐消除了敌意,视他为家人。一个17岁的惹巴涅姑娘暗中看上了他,有事无事找他搭讪,男青年也暗自欢喜。不料一日回乡之后,从此杳无音讯。惹巴涅日盼夜盼,苦思积虑终于香消玉陨。那惹巴涅就居住此楼,所以人们称起其为织女楼。据说那男青年为解决族人的缺粮问题去向临界求助,不幸遇难于归途。

  鸳鸯楼

  房屋后有两个相并的四合天井,居住一户冉姓,一户杨姓,冉家有位绕巴涅(男孩),而杨家有位惹巴涅(女孩),两个人青梅竹马,暗生爱慕之心,但是这样不行啊,因为当时种族观念和门当户对的观念在毕兹卡心中是根深蒂固,就造成了一个终生未娶一个终生未嫁,后来为了纪念这俩人的悲惨的恋情,就将此楼命名为鸳鸯楼。

一砖一瓦迁徙过来的西秦会馆 作者:高山一砖一瓦迁徙过来的西秦会馆 作者:高山

  西秦会馆

  龚滩的西秦会馆,是陕西商人在龚滩所建立的。它是龚滩向近代商品经济迈进的一个标志。光绪年间,陕西商人张朋久最先来龚滩开设盐号,并亲自经手修建了"西秦会馆",因会馆的建筑风格和一般寺观庙宇大致相同,红粉涂墙,所以当地人称之为"红庙子"。西秦会馆是古镇最高大宏伟的建筑,也是最具有明显外来风格的建筑,颇有鹤立鸡群之势。它四周围以烽火墙,外壁朱红粉饰,馆内地面都以石板铺就,大门临街西开,内设正殿、偏殿、耳房、戏楼,雕梁画栋,筒瓦覆顶,古朴情致。如今虽已物是人非,已然透露出一派衰败萧条景象,但仍有一股宏大挺拔的气派。

烟雨不绝巫江不断 作者:丹尼仔烟雨不绝巫江不断 作者:丹尼仔

  冉家院子

  在龚滩,冉是大姓,冉家院子。据说已有三百年历史。它四周封闭,进入其中,颇有置身徽派民居的感觉。但是与徽派民居不同,它一面是开放的,吊脚楼廊伸向街面,正房和厢房都是穿斗式结构,都是龚滩地道的建筑风格,可以说,冉家院子是徽派民居和本土建筑的风格融合的典范。

1 2 3 4 5 6 ... 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