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龚滩古镇自助游攻略:消失在被遗忘之前(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8月29日13:55

  第二天醒来已是八点多,随行的小程已不见踪影。于是我独自悠闲的开始细细地品味古镇。走在古镇曲折幽深磨得发亮的石板路上,感觉像在阅读一篇飘逸恬静的散文,观赏一幅典雅清淡的国画。走在深幽的小巷中,偶尔看到一个老者推开古朴厚重的木门,你会听到门轴发出的吱呀声,而后,一条老狗从门内懒洋洋地走出。这时,你会体会到一种远离现代的一种安祥和知足。难怪国画大师吴冠中先生会把这里作为他的名画《老街》的创作原型。

龚滩附近的后溪河湾 作者:迎风向雨龚滩附近的后溪河湾 作者:迎风向雨

  走在古镇,除了这条一千多米长的青石板铺就在老街古巷以外,最能让人心动的就是那群我在湘西才能见到的吊脚楼。吊脚楼全系木料建成,只是离地面最近的部分有数十公分不等的石砌墙。吊脚楼都是临江或是依山势而建,大都有数根直径约二、三十公分的圆木支撑,都有二至三层。站在楼上凭栏眺望,江面,峭立的山壁、各色船只尽收眼底,可以自由放飞你的想像,把你置身到小镇千余年间的任何一个年代。

  镇上有个西秦会馆,是清朝某年间陕西商人张朋久开辟的。当时四川盐务总局在此设了一个贸易处,这使得龚滩成为该地区当时的一个商贸集散地。因为当时的龚滩乃至附近贵州、湘西地带,盐务是生活的命脉。食盐可以作为钱币使用,可以换来任何东西。比如在饭馆吃饭,结帐时掰下一小块食盐给饭馆老板就行,可见食盐在当时的确是硬通货。

老街酒香渐渐飘远 作者:如花是雨老街酒香渐渐飘远 作者:如花是雨

  龚滩还有一个看点是冉家院子。这座大院以前是袍哥住的地方。现在这个院落也是国家电影拍摄基地之一了。在电影里人们还可以去体验龚滩过去那一段辉煌的历史。信步走进院子,进得屋内,一圈粗约4公分的纤夫拉船用的绳索静静地躺在那儿。好象是竹丝做的,浸过桐油,由于年久或纤夫的汗水浸泡已变得乌黑。站在这圈粗重的绳索前,我仿佛听到了乌江号子,看到了纤夫们黑的发亮的肌肤及眼眸中透露出的坚韧,那是厚重历史的沧桑,是悠悠岁月的豪迈。

封火墙封住了火却拦不住水 作者:如花是雨封火墙封住了火却拦不住水 作者:如花是雨

  龚滩是一个神秘的土家族苗族聚居之地,是一个能够凝固历史的与世隔绝的古村落,只要到过龚滩的人们只要一提起龚滩,脑海中会常常浮现出纤夫、乌江、乌色、傩戏这样的字眼,一种探古寻幽之情就会与日俱增。这个我想就是龚滩的真实魅力吧!这是一个土家族人聚居的古镇。土家人的吊角楼建筑,特别是保存得较好的古民居,是古镇最亮丽的风景。它们中最年轻的,也有百多年的历史。

1 2 3 4 5 6 ... 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