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这座城:诉不尽的历史沧桑(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安市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08月20日11:57

  西安,曾经的宗教圣地

  广仁寺,绿度母

  在城墙的西北角,街面依然不够宽敞,国槐蔽日,遮去道路的原貌,各路小生意也都做得意兴阑珊,一片懒洋洋的调子。这是这座城最常见的气息,昔日的帝城所成就的贵族范儿,依然隐藏于一种漫不经心的景物里,虽然在千年后,这种漫不经心中藏着太多的矛盾与孤离。

广仁寺广仁寺

  归隐至相寺

  深山古刹,柴门不开,弟子的脚步惊起山里的雀鸟,后院的禅房里,传来诵经的乐声……但凡尘世间生活的人,都愿找这样一处所在,过一段心无旁骛的日子,或吃斋或打坐或用劳力修行,总之是把内心里的翻滚不安的燥郁,都稍稍安放,以求平衡。

  以前听说过有道观可以吃斋茹素、打坐听禅,也可以辟谷修行,吸引了很多的明星去静修,后来方知,天子峪里的至相寺,就是一处修行的所在。

找一个地方,修行归隐找一个地方,修行归隐

  天子峪,就在那个著名的终南山中。那是陶渊明笔下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也是李白笔下的“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世人都知道终南山是道教的“仙都”,却不知道这里还藏着至相寺这样的佛教寺院,而且,这座寺院从隋朝初年就有,是佛教华严宗的发祥地之一。

  乐游原上青龙寺

  每年3—4月份,是西安人看樱花的最好时节。在西安,看樱花有几处地方都好,青龙寺是一处,西安交大是一处,还有一条叫樱花大道的公路,路旁就栽种着樱花。如今,大雁塔广场上的樱花也渐成气候,樱花树下面蓄了浅浅的水池,花瓣都落到水里,碧色的水面上浮泛着一层鲜嫩的花朵,颇为惬意。

只为心如止水只为心如止水

  八仙宫里的神仙们

  八仙在哪里,八仙不在传说里,八仙在世人的心里。比起佛教寺院那至尊至圣的菩萨,道教的仙姑道长们更为亲民。也许老庄的道家思想具有普世性,也许道家的仙人们,果真都是在那时那地以公道、和善、孝敬而被传为佳话的平民,总之他们个个肉体凡身,有些还绫罗绸缎(玉皇大帝),爱与小民开开玩笑,但他们也是正义、良善和公道的化身。

  春到楼观台

  春到楼观台,只为走一走老子当年走过的路。有人说,西周是中国文化的母体,读不懂西周,就读不懂秦。西周在这座古城里,只留下一个真实的名字——楼观台。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安市

西安,古称长安,兵马俑的故乡,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四大古都之首,举世瞩目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长安、雅典、罗马、开罗)之一。今日西安,是活力四射的内陆新特区,中国中西部和北方内陆地区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