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这座城:诉不尽的历史沧桑(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安市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08月20日11:57

  西安那些惊世的文化遗韵

  沉香埙 

  窄小的店铺内,坐着一个上了年纪的男人,他穿着白粗布衫子,在一个角落里,手中拿着一只椭园形状的乐器。那东西很怪,像是陶制的,上有几个圆孔,外面罩了清漆。随着男人手指的熟练移动,那首《射雕英雄传》中的名曲《痴心不改》就被吹奏了出来。以前听过这支曲子,不下数十遍了,但是用这种乐器吹出的曲子,感觉是完全不同的,音质厚重、纯正,带有一种迷离凄楚的味道。

沉香埙沉香埙

  埙的发展是漫长的。四五千年前,埙由一个孔发展到两个孔,能吹三个音。奴隶社会,埙有三个孔,能吹四个音。晚商时,埙是五个孔,能吹六个音。春秋时期,埙是六个音孔,能吹出完整的五声音阶和七声音阶了。埙由一个音孔发展到六个音孔,经历了3000多年。

  皮影之影

  在隋唐,皮影是要演的。《大明宫词》的开篇由它而起。别人都说脏唐臭汉,可繁盛无比光耀无比的李唐家族,是那么喜欢抽象的玩具。皮影如是。皮影戏,就是一场光影的演出。演的都是家国都是小我,一幕和一道光,就道尽了人世间。

陕西皮影,独具一格陕西皮影,独具一格

  传说皮影源自汉代,起源于一个美好的爱情故事。两千多年前,汉武帝爱妃李夫人染疾故去,武帝思念心切神情恍惚,终日不理朝政。有大臣一日出门,路遇孩童手拿布娃娃玩耍,影子倒映在地上,栩栩如生。大臣心中一动,用面帛裁成李夫人的影像,涂上色彩,并在手脚处装上木杆。夜晚时围方帷,张灯烛,请皇帝坐在帐中观看。武帝欢喜,对此物爱不释手。这段爱情故事被记入《汉书》,成为皮影最早的记载。

  剪纸,指尖上的风景

  关中男人娶媳妇,有“一看窗子二看帘,再看媳妇蛮不蛮”的说法,窗子就是窗花,窗花就是剪纸。

神奇的剪纸神奇的剪纸

  这样喜庆的艺术,谁也看不出,它曾经与巫术有关。在农耕社会里,有神汉和神婆用黄表纸剪人念咒语以除妖,老式剪纸中一直有一种巫术剪法,大家都觉得不吉利,慢慢地失传了。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安市

西安,古称长安,兵马俑的故乡,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四大古都之首,举世瞩目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长安、雅典、罗马、开罗)之一。今日西安,是活力四射的内陆新特区,中国中西部和北方内陆地区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