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这座城:诉不尽的历史沧桑(8)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安市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08月20日11:57

  雁塔风月

  线路设计:

  第一站:陕西历史博物馆     玩法:参观馆藏

  第二站:大慈恩寺   大雁塔    玩法:拜佛   登塔

  第三站:大雁塔广场    曲江遗址公园    玩法:看喷泉表演  喝茶

  第四站:寒窑                 玩法:听秦腔,游曲江

  圆寂与永生

  几乎旅人都是为他而来,那位生于隋仁寿二年,俗姓陈名祎的和尚——唐玄奘。吴承恩笔下他是迂腐、自负、假慈悲、一根筋又不分轻重缓急的师傅,但历史中,他是真正的了不起的,智勇双全的“玄奘法师”。

  大雁塔南广场立着他的铜像,铜像立在大慈恩寺的门前,曲江没有兴修改建前,这里还是重要的景观。大慈恩寺,需从南广场进入。需要一个雾雨蒙蒙的天气,大雄宝殿和钟鼓楼都盖上一层雾色,才能显露出彼时西域与大唐的神秘气息。寺里的花草树木皆有灵般,只选挑人少的地方,随便坐下来,眺望大殿繁盛的烟火,那些前尘往事,就淡漠了现下眼前的种种。

  寺里供奉着玄奘舍利,盛在一个小金塔里供着,没那么起眼。但如果想到此人一生的功绩才华,真该好好拜一拜他。

  曲江流饮的传说

  在唐朝的长安城南,有不少带“曲”的名胜古迹,“曲”在古汉语中有“隅”的意思。“隅”即土山、山水弯曲边角处。韦、杜二曲多显贵别墅,唐鸾台侍郎韦安石别墅的后花园就坐落在这里。杜曲在韦曲东十里少陵原上,诗圣杜甫曾在此居住,其号“少陵野老”即来源于此。

  在唐政府选拔官员的科举考试中,进士考试是科举中最难的一科。除通过礼部每年春季举行的全国笔试外,还要经过几道测试才能踏上仕途。正所谓“三十老明经,五十少进士”,可见其难。而举子们一旦中第,对这样一件关乎个人、门庭荣辱的大事,自然是要好好庆祝一番的,庆祝的形式就是曲江大会,也称曲江宴。又因举行宴会的地点一般都设在杏园曲江岸边的亭子中,所以也叫“杏园宴”。

  每逢上巳日(农历的三月三日),正赶上唐代新科进士名单正式放榜之后,阳光明媚,踏着仲春的草色赏春,新科进士总要在这里乘兴作乐,放杯至盘上,放盘于曲流上随水转,按照古人“曲水流殇”的习俗,酒杯流至谁前谁就要执杯畅饮,并当场作诗,由众人对诗进行评比,称为“曲江流饮”。

  据《全唐诗》记载,大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李商隐、张籍、元稹、刘禹锡、韦应物、温庭筠、卢照邻等都曾到曲江一游,给世人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优美诗句。

  遗址公园的诗与灯

  大慈恩寺遗址公园,是我们常相聚首的地方。那里,不是物似人非的一捧黄土,那里,莺歌燕啼、诗情画意、落英缤纷。

散落一地的荒凉散落一地的荒凉

  再别骊山

  线路设计:

  第一站:秦始皇陵    玩法;俯瞰陵园 

  第二站:兵马俑      玩法:参观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  

  第三站:华清池  骊山    玩法:沐浴华清池   看《长恨歌》

  秦俑悲歌

  游西安,你可以逃开集寺院、博物馆为一体的法门寺,却如何也逃不开具有“世界第八大奇迹”之称的兵马俑。

  谁在骊山唱歌

  骊山真的有歌,这个歌叫《长恨歌》。有位外国友人在看完长恨歌后说:“我愿意花1000块,再看一次。”依着骊山的这部史诗,几乎夺取了华清池的风头,用歌舞与自然风光的完美结合,再现“七月七日长生殿”的悲伤情事,把大唐流不完的泪,落到了今人的眼角。

  白居易的《长恨歌》得以流传,是因为“汉皇重色思倾国”,也是因为“杨家有女初长成”。其实落到今天,真不知道该怎样评价这样的故事,如果我说,或许都是原罪。

  马嵬坡,也在陕西,并不算远,一次车在途中突然抛锚,下车去看,只见山势变得严峻狭窄起来,正是阴天,行走到这样闭塞的路段,难免让人有心灰意冷的想法。回头一看,石崖上有两个大字“马嵬”,不禁吐了口凉气,果然是一处绝地。分明就理解了当日的将士为何选择起事在这里,杨玉环,也没有求生。

  要说“此恨绵绵无绝期”,骊山与杨玉环的缘分,没有另一个女人大。那就是引得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褒姒。当年的烽火台还在,只是再上不去人,褒姒的愁容也还在,变成无数的戏说演绎,骊山为这个女子画上了不幸的胭脂。

  从褒姒到杨玉环,似乎美女的故事都与这座山有关。而作为“长安八景”的“骊山晚照”,倒是不那么著名了。

  不管怎样,经由骊山,总是要去歇歇脚,听听歌的,这歌唱了千年,左右都是一个爱字。而爱使人“昏”,不算什么丢脸的事。

  相关阅读:

  扫荡西安美食 做一个纯粹的吃货

  漫游西安:细品千年古都明清遗韵(组图)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安市

西安,古称长安,兵马俑的故乡,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四大古都之首,举世瞩目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长安、雅典、罗马、开罗)之一。今日西安,是活力四射的内陆新特区,中国中西部和北方内陆地区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