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历届奥运冠军的家乡有多美(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8月01日14:17

  >>楼云的家乡---浙江诸暨

  【明星人物】

  楼云,奥运冠军,男,浙江诸暨人,原中国体操队运动员,1973年入杭州市业余体校开始体操训练,同年入浙江省体校,进行了比较正规、系统的训练。1977年被选入国家体操集训队。1984年、1988年连续两届奥运会上夺得男子体操跳马冠军。他在长达16年的体操生涯里共获得86枚金牌,被誉为“跳马王”。

  【明星的家乡美景】

  绍兴诸暨是西施的故乡,传说禹至大越,上苗山大集诸侯,驻跸于此,爵有德、封有功,因定此境为“诸暨”,意即天下诸侯到达驻留议事之所。春秋时越国先后建都其境内埠中、大部、色乘等地,加上是西施故里,诸暨的名字有着颇多神秘的地方。

斯宅乡是中国斯姓人口最集中的地方斯宅乡是中国斯姓人口最集中的地方
后人为追念本族先人斯华国所建的家庙与学堂为一体的建筑后人为追念本族先人斯华国所建的家庙与学堂为一体的建筑

  斯宅,顾名思义,就是“斯氏之宅”。斯姓,百家姓的五百多个姓氏没收录它,最新人口普查的按人口数量排名的前三百姓也没有它。鉴于斯姓的主要聚居地诸暨仅一万多斯氏人口,而中国姓氏排第三百位的“满”姓为十四万人;加上口罩认识的所有人中,虽不乏逄、边、么等偏姓,却的确无缘认识一个姓斯的,所以估计中国的斯姓总人口应该只有几万而已。

青石镌刻的“於斯为盛”门额青石镌刻的“於斯为盛”门额
几栋外形挺拔的清代建筑几栋外形挺拔的清代建筑

  斯盛居,因正门有青石镌刻的“於斯为盛”门额而名,采用九重篆体,如果不点破还真难看出是哪四个字呢。此语出自《论语·泰伯》“唐虞之际,於斯为盛”,能如此巧妙借用古语,并赋予其在自身姓氏的更吉祥意义,看来当初建宅的清代嘉庆年间巨富斯元儒在学识上也是有一番造诣的。

  图/文:口罩大叔的新浪博客

1 2 3 4 5 6 ... 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