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切尔木切克:死亡牧场和神秘石人(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勒泰州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7月20日12:05

  古墓群和“天外来客”

  在切尔木切克的牧场里,我们骑着从当地牧民那里租来的马在古战场巡游了很多圈,发现战场的东南面有许多发掘出来的石堆古墓和石棺墓。

  向导库尔班说:上世纪70年代,曾经有人从墓中挖出一些金银饰品,传闻那些石堆古墓和石棺墓就是蒙古人修建的,埋的是当年阵亡的将士。听到这里,我下意识放慢了脚步,生怕惊扰了那些长眠的勇士们。一阵山风吹过,山石草木呜呜作响,仿佛那些战争还在进行……

这片土地充满神秘这片土地充满神秘

  接着,库尔班提出,要带我去看一群天外来客?这勾起了我的兴趣:“难道是外星人尸体?”“你看了就知道了。”

  后来才明白,库尔班所说的天外来客,就是位于切尔木切克旷野上的那些黑色巨石。在民间传说中,它们都是来自于外太空的陨石,被当地人称为“闯入地球的天外来客”。

  牧民阿米娜的家,就在离陨石不远的阿尔泰山脚下。她的家人没有放牧的习惯,而是长年守护着山坡上的这堆黑色巨石,收取游客参观黑石头的门票,这也是阿米娜家重要的经济来源。她还会为游客准备上小铁锤,因为黑石头能敲击出悦耳的音符。

  在古代,人们往往把陨石当作圣物。比如古罗马人就把陨石当作神的使者,他们在陨石坠落的地方,盖上钟楼供奉起来;匈牙利人则把陨石抬进教堂,用链子锁起来,以防这个“神的礼物”飞回天上去。而伊斯兰教圣地麦加也有一块陨石,被视为“圣石”,甚至有的国家还常常用陨石作为皇帝和达官贵人的陪葬。

堪称秘境堪称秘境

  所以,这片黑石头一度也被当地人视为圣物,甚至还有当地导游会对游客娓娓讲起宋代学者沈括对陨石的记录:“天有大声如雷,乃一大星……撞击藩篱皆为所焚。是时火息,视地中有一窍如杯大,极深。乃得一圆石,犹热……”

  谈到牧民阿米娜收门票的事,库尔班笑着说:看来供奉这堆石头还真有用,神仙也会赐予收入。

  不过,也有专家在泼冷水,他们认为这可能是一种叫做闪长岩的含金属量很高的石头,是阿尔泰山上的自然石。这样的说法在当地也引起了一些反响,不过更多的人表示:“这是从祖先时代就有的东西,我们不关注过去,只关注现在……”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勒泰州

阿勒泰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端,阿尔泰山南麓,额尔齐斯河畔,是中国“雄鸡”一簇华丽的尾羽。东部与蒙古国接壤,西北部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相邻,边境线长达1205公里。阿勒泰地区聚居着哈萨克、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