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切尔木切克:死亡牧场和神秘石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勒泰州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7月20日12:05

  新疆的阿勒泰切木尔切克地区,从元代开始就是遍地狼烟的古战场。曾经,我还听到过一个关于切尔木切克的传说:在历史上,由于这里战争太多,甚至让当地人养成了用头盖骨饮酒的习惯……有一个外地人来这里访问,被当地一位战士后裔缠住了,坚决要求“预订”下这位外地到访者死后的头盖骨,理由是:“我见过这么多死人头骨,从来没见过你这么漂亮的头骨……”

阿勒泰风光阿勒泰风光

  这些传说不知是真是假,但是战争的确给这片土地留下了太多的遗迹,比如那庞大的古墓群,再比如那神秘的“草原石人”——那是亚欧大草原上一种重要的文化遗迹。近百年来,尽管中外学者对此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但始终没有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有人认为:石人可能是突厥战士的遗存;也有人说:那其实是一种神秘的祭祀……

  死亡牧场和金矿

  前往切尔木切克的道路上,到处都是安静的田园风光,不时有牧民擦肩而过……这样的景色,很难将它与古战场联系起来。

  经过3小时的跋涉之后,我抵达了切木尔切克深处的一个牧村。我的向导库尔班早早就在村口等候了,他带我来到村中一个老牧民的家中吃饭,主人听说我要去古战场,就兴致勃勃地翻箱倒柜,翻出一个人头骨给我看,说这就是当年他父亲从古战场上捡回来的,我当即吓白了脸。

  人头骨让我没了胃口,只是草草吃了些米饭,就和库尔班背起行囊向山里走去,我们的目标是乔什尕布拉克。乔什尕布拉克其实是一个山谷,翻译成汉文就是“野猪泉”的意思,而古战场就在这个山谷之中。

优美的环境优美的环境

  从史书中我得知,成吉思汗6次西征,一度纵横到巴尔喀什湖以东地区,而在当时,切木尔切克一带正是蒙古大兵西征屯兵积粮的地方,战事相当频繁。库尔班回忆说,自己十多岁时曾随父亲在这一带放牧,那时候,还经常可以捡到锈迹斑斑的铜制长矛枪头和弓箭箭头——他的话吸引了我,使得我在接下来的旅途中多次刻意地低头寻找,希望拾到古代战争留下的遗物。

  一路步行,我终于明白成吉思汗为什么会选择这块地盘作为后方辎重之地了——乔什尕布拉克是天险之地,整个山谷山势陡峭,怪石林立,仅有一条蜿蜒的古道延伸在山峰之间。沿着山体,我们以“之”字形的方式缓慢地向上攀爬,登上土红色的山峰顶端,库尔班说这里就是当年的守卫隘口,可以俯视整个古战场。

  果然,站在山顶极目南望,切木尔切克乡方圆几十公里的风光尽收眼底,绵延起伏的山峦一望无际。我仔细观察了一下,这里的许多山顶似乎都设有战壕,但只要在峡谷边的两座山峰周围布上兵力,就有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

  穿过峡谷,再往北就可以进入开阔的牧场,那条栈道是切尔木切克连接牧场的要道,守住这里,就能坐拥蒙古马的绝好饲养地,也就是说,谁占领这里就将拥有最好的铁骑部队。

  因为切尔木切克的战略地位,所以从元代开始,这里就战事频繁,很长一段时间里被称为“死亡牧场”。不过,游牧民族看中的是这里的水草,而后来人看中的却是这里的黄金。当地一位70岁的老牧民告诉我:切尔木切克靠近被称为“金山”的阿尔泰山,矿物丰富,盛产黄金和宝石,早在清代就有“金夫逾万,产金逾万,列厂十区,矿工数万”的记载。老牧民说:“切木尔切克以北的山区金矿被发现后,好多人过来淘金,因为采黄金打仗,又死了好多人,连金矿都被染成了红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勒泰州

阿勒泰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端,阿尔泰山南麓,额尔齐斯河畔,是中国“雄鸡”一簇华丽的尾羽。东部与蒙古国接壤,西北部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相邻,边境线长达1205公里。阿勒泰地区聚居着哈萨克、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