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音布鲁克:会流泪的草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巴音郭楞州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2年03月15日10:21

  “我在拼命赚钱,我要去巴音布鲁克草原。因为我听说,在巴音布鲁克有一片会流泪的草场,它庇护每个求爱的人。”《暗恋如梦了无痕》中,作者如是描述着其对巴音布鲁克草原的热爱与迷恋。是的,去过巴音布鲁克的人都会流连忘返。那里不但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更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

  雪山环抱的世外桃源

巴音布鲁克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

  巴音布鲁克(古称尤鲁都斯)草原,突厥语为“星星平原”之意,蒙语是“永不枯竭的甘泉”的意思。它地处天山深处,面积22000平方公里,海拔在1500米至2500米之间,是中国仅次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第二大草原。

  位于天山南麓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交通并不是十分便利,路况也是颠簸崎岖的山路居多。正因为这样,在跨过皑皑雪山,经历旅途劳顿之后,忽然呈现在眼前的这片广袤无垠的绿色地毯更给人忽遇桃花源般的豁然开朗之感。

雪山环抱的草原雪山环抱的草原

  巴音布鲁克草原共有大小13处泉水,7个湖泊,以及还有20条河流。蜿蜒在草原上的开都河更素有“九曲十八弯”的美称,在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中,开都河还有一个脍炙人口的名字——通天河。这宽度为40多米的开都河在平坦辽阔的草原上,弯延曲折,如同巴音布鲁克草原的泪水一般,纯净不着一丝矫饰,静静地滋养着这片土地。

  每年夏天,正是草原最热闹的时候,一望无际的绿色草原,夹杂着各色不知名的花朵,远远近近雪白的羊群像春天四处飘散到地面的柳絮,星星点点的蒙古包像夜晚空中的繁星。眺望地平线,湛蓝清澈的天空仿佛与这绿色的世界连在了一起,在这天地间不再感受得到自己,宛如自己同这天、这地、这山、这水都融在一起了一般。忘却尘世间的纷繁搅扰,洗去心间的浮躁悸动,专心沉醉于这雪山环抱之下风景如画的世外桃源中。

  清静幽雅的天鹅湖

天鹅湖天鹅湖

  来到了巴音布鲁克草原,倘若不到“天鹅湖”走一遭,便做神仙也枉然。这是很多旅者的评价。中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就镶嵌在这片美丽丰饶的土地上。在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区政府约60公里的巴音乡西南部,坐落着由众多小湖组成的大面积沼泽地,它们相互联通,恰似一条串珠,这些大小不等的湖泊,以及状若游龙、蜿蜒盘旋的开都河组成了“天鹅湖”。

美丽的草原风景美丽的草原风景

  一天伊始,晨光微曦,蒙古包升起袅袅炊烟,这些大草原上优雅的公主也开始一天的活动,或寻觅食物,或舒展筋骨,或放歌起舞。柔和的晨光洒在湖面上,湖水波光粼粼地反射出闪烁不定的白光,仿佛是上天为这群纯洁的仙子专门打造的绝佳的舞台背景,时不时的激起一圈圈涟漪。在草原上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不准随意射杀任何一只鸟类,包括乌鸦、秃鹰,而天鹅则受到格外的保护和庞爱。每当春天来到,冰雪消融,万物复苏,大批天鹅从印度和非州南部成群结队的飞越丛山峻岭,来到天鹅湖栖息繁衍,当天气变冷,它们便恋恋不舍地离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巴音郭楞州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位于新疆东南部。东邻甘肃、青海,南倚昆仑山与西藏相接,西连和田、阿克苏地区,北以天山库鲁克塔格山、白玉山为界,与伊犁、塔城、昌吉、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等地州市相连。行政区划..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