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切尔木切克:死亡牧场和神秘石人(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勒泰州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7月20日12:05

  作为神秘象征的石人

  关于这个古战场,考古工作者们每年都会接踵而来——他们感兴趣的,其实是古战场上那些刻有人脸的“草原石人”。

  在切尔木切克许多矗立在旷野的石头上,都可以隐约辨别出简陋的人形。石人的存在,很早之前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人们经过探索发现,除了阿尔泰山切尔木切克地区,包括天山、向东与之相连的蒙古国、南西伯利亚草原,以及我国的内蒙古部分地区,向西穿越中亚腹地,一直到里海和黑海沿岸,都存在着石人,它们没有国界的区分,成为北方草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折断的树折断的树

  许多考古者认为,这种石人见证了亚欧大草原几千年来的风云变幻。这也为地理学界和考古界留下了一个难题:谁是石人的主人?由于现在生活在石人地区的民族,如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蒙古族都没有立石人的习俗,因此石人的归宿必须到古代民族中去寻找。而石人身后往往会有墓葬,专家想到要从墓穴中寻找证据——但现实中保存完好的石人和墓葬又极少,再加上游牧民族的葬俗本来就很简单,这种被破坏的墓穴里,很难找到直接的证据。一时间,鉴定石人身份的问题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最后,这些石人和曾经在草原上纵横的突厥人联系了起来。《周书·突厥传》中记载,突厥人死后,要“于墓所立石建标”,这说明古代突厥人有在墓地立石的风俗。同时,在《隋书·突厥传》中也有一段记载,称突厥人尚武好战,死后要“图画死者形仪及其生时所经战阵之状”,这样联系起来可以推断为,墓地立石之上刻画的正是墓主人自己的形象。上世纪中叶,专家在蒙古国挖掘了一系列立有石人的古墓葬,墓中出土的碑文上也明确记载是突厥贵族的墓葬。

牧群牧群

  为更加详细了解这些石像,我后来又专程去了一次阿勒泰市文管所,在那里,我见到有几尊被认为是典型的突厥石人的石像,它们共同的特点是右手执杯,左手握剑,考古学家认为,这种武士石人正是突厥石人的代表。关于石人的意义,应是古人认为它具有通灵的作用,即使人死之后,灵魂也会依附在石人身上,只要石人不倒,灵魂就不会消失。

  不过,也有人认为,这些石像诞生的时间与突厥人统治这片地区的时间不符,而应该与《庄子·逍遥游》中记录的“穷发国”有关。有学者考证,在切尔木切克这片古战场上,曾居住着一种“秃头人”,他们长着“狮子鼻和巨大的下腭”,负责看守阿尔泰山中的黄金——这种人种的脸形也恰恰和这些石人身上的表现相吻合……

  文:宏进安 图:姜曦 赵生军

  相关阅读:

  新疆哈密 沙漠中的甜蜜小城(组图)

  魅力新疆:走“南”闯“北”风情之旅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勒泰州

阿勒泰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端,阿尔泰山南麓,额尔齐斯河畔,是中国“雄鸡”一簇华丽的尾羽。东部与蒙古国接壤,西北部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相邻,边境线长达1205公里。阿勒泰地区聚居着哈萨克、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