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中之谜 西藏阿里三围的隐秘之美(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里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7月18日14:40

在阿里流传甚广的一句谚语:“这里的土地如此荒芜,而通往它的门径如此之高,以至于只有最亲密的朋友和最深刻的敌人才会前来探望我们。” 不知为何,冈仁波齐的向阳面,白雪皑皑,终年不化;而神山的背面,却一反自然规律地长年无雪…… 班公湖有大大小小十来个岛屿,但很奇怪,所有来到此地的鸟儿都只会选择其中一个岛上栖息,这个岛就是著名的“鸟岛。”

  扎达:在这里,“沧海”早已变成了“桑田”

  从普兰北上,顺着狮泉河沿日阿公路往南行255公里,便进入了象泉河谷,抵达阿里境内的扎达县。到了扎达,就意味着终于到达了阿里的腹地。扎达县城不大,但扎达的土林却世界闻名。汽车穿行其间,就像是在绕着众多巨人的脚掌打圈,使人忍不住疑惑自己是否误入了某个神秘的大峡谷。

沧海早已变成桑田沧海早已变成桑田

  扎达土林从西北到东南,绵延175公里,宽45公里,海拔大体在4500米上下,与北方的黄土高原十分相似。它位于冈底斯山和喜马拉雅山之间,沿象泉河谷一字排开,遍布整个扎达县内。这些高低错落的“土林”千姿百态,远远望去,在高而平的山脊之下,严整的山体宛若一排排鳞次栉比的古城堡。而这其中,又尤以位于毛刺沟的土林最为壮观,它的面积达数百平方千米,场面十分开阔。

  关于扎达土林的形成,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扎达这块地方是一片汪洋大海,海底由龙王“鲁杰博”统治。在那里有很多高大的宫殿建筑、繁华的街道和数不清的村庄。也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经过强烈的阳光照射和风的吹动,海水慢慢退去,“鲁杰博”统治的这块地方渐渐露出地面,那些曾经是海中的美丽的宫殿建筑、村庄街道、高山悬崖、树木花草全部一览无余地展现在人间……

扎达土林扎达土林

  这虽然是个传说,但确实也暗合了一定的科学依据。扎达土林,其地貌在地质学上称为“河湖相”,经过地质专家的考证,一百多万年前,这里的的确确是个方圆500多公里的大湖,后来由于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线递减,湖底的沉积地层长期受流水切割、风霜剥蚀,终于被雕琢成今日的模样。据当地人说,直到今天,有时候还能在土林里捡到海螺、珊瑚等海底生物的化石。

  面对这灰褐色的一望无际的土林,不得不说,它是这片大地上一种伟大的时间艺术。在这里,人们亲眼看到沧海是如何变成了桑田。时间仿佛是一双巨大的手,曾大刀阔斧地来过了扎达,带走了湖泊,带走了海洋,只留下层层叠叠的沟壑和莽莽苍苍的泥土排成的“森林”。如今,扎达土林静默安然的样子,又总使人想起“亘古不变”之类的誓言与约定。

霞光洒落在土林上霞光洒落在土林上

  人站在扎达土林的沟壑里,就像是站在一条时空隧道中:看不到过去,也看不到将来,只看见无数的泥土被岁月削头去尾,有一些凸了出来,有一些凹了进去——像佛塔,像罗马石柱,像火焰,像汹涌的波涛,或像把守森严的堡垒……梦境一般,嶙峋而且质地坚硬。

  如果沉睡的灵魂需要唤醒,那么在这片火星一样的土林世界,霞光,便是那个身怀绝技的仙女。因为,白天,土林在骄阳下往往呈现出一派焦涩灰枯的衰败景象,只有当清晨或黄昏来临,扎达土林似乎才真正获得了生命:那一束束炫目的光线水花一样溅起,落在土林上,使土林每一个细微的褶皱里都呈现出金子般的光泽,令人叹为观止。而且我们还听说,在特定季节的某些傍晚,霞光下的土林甚至会出现猩红如炭的奇景,无比妖娆,无比绚丽。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里

阿里地处西藏的西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或“西藏的西藏”的称谓,这里地形独特。该地区湖泊众多,人烟稀少,有众多美丽绝伦的的雪山,且险峻多姿,气势磅礴;有着数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