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遇到“坝上” 上演一场真正的视觉盛宴(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北省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7月16日16:02

  并且,作为清代的皇家猎苑,木兰围场注定会与皇家结下不解之缘。从康熙二十年(1681 年)设立之日起,至嘉庆二十五年(1820 年)的140 年间,共有康熙、乾隆、嘉庆先后来此举行了多达105 次的“木兰秋狝(xǎin)”。甚至,连在位13年却从未到过木兰围场的雍正皇帝,也曾立下了“后世子孙,当遵皇考所行,习武木兰,毋忘家法”的遗嘱。

草原中最美最多彩成都的一处草原中最美最多彩成都的一处

  那么,究竟什么是“木兰秋狝”呢?其实,所谓的“木兰秋狝”,就是指每年的7、8月间,由皇帝亲自率领王公大臣和八旗精兵来此进行演练骑射的一种狩猎活动。在清代,这是一件意义十分重大的盛事。

  根据史料记载,每次狩猎开始之前,都要由“管五彩山原名“于家大山”,是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内观赏次生林秋景的主要景点之一。夏季的五彩山,虽然没有秋季的色彩斑斓,却自有它“清水出芙蓉”的宁静秀美。

  围大臣”率领骑兵在预先选定的区域,将猎物(主要是鹿)合围进一个逐渐缩小的包围圈。而参与围猎的骑兵们则头戴鹿角面具,隐藏在圈内的密林深处。等到一切准备就绪,他们便吹起木制的长哨,模仿雄鹿求偶的声音。

  傍晚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刻。当夕阳西下,光线一点点暗下来,草原上蓬勃生长的野草、野花,以及榆树、杏树、桦树却在变幻莫测的光线中显出了比白天更多的活力。雌鹿闻声而来,其他猛兽也循着鹿踪,纷纷向这里聚拢。等到包围圈缩得不能再小了,大臣就奏请皇上首射,皇子、皇孙随射;然后便是其他王公贵族骑射;最后才是大规模的围射……

傍晚也是坝上一天中最美的时刻傍晚也是坝上一天中最美的时刻

  有人曾据此认为“木兰围场”是个历史概念。但现在,更多的人却倾向于相信,“木兰围场”首先应是个地理概念。从范围上看,“木兰围场”主要由今天的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和红松洼国家自然保护区等三大景区组成。

  整个木兰围场景区内,除了当年的《还珠格格》、《康熙帝国》等影视剧的外景地——“月亮湖”、“百花坡”、“红山军马场”之外,与塞罕坝林场隔河相望的乌兰布统草原、将军泡子、五彩山等地的风光也十分秀美。

令人咋舌的奇美景象令人咋舌的奇美景象

  尤其是7月份进入夏季之后,木兰围场坝上草原还常常会出现令人咋舌的气象奇观:每当雨后清晨,云雾缭绕的天地间,山峦、树木若隐若现,这时候,一轮红日突然喷薄而出,顿时将雾气染成了金的、红的、紫的斑斓色彩;而到了傍晚,日落西山之时,树林下那些默默流淌的溪流也仿佛着了火似的,流光溢彩,就像有万点碎金正在随风荡漾……

  雨后的坝上草原,万里如洗。放眼望去,山坡连绵起伏,仿佛披上了一张湿润的绿毯,仅仅从视觉上就能给人以无尽的清凉之感。说起坝上,过去人们津津乐道的总是坝上的斑斓秋色,殊不知夏日的坝上也同样叫人心醉神迷。正是7月使我们相信,在这个高原与平原交界的地方,如果夏天也是有颜色的,那它一定是“清清爽爽的薄荷色”。

  相关阅读:

  荒野漫步 河北蔚县摆宴坨自助游攻略

  河北小五台山户外徒步攻略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河北省

河北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是京城通往外地的门户,自古即是京畿要地。作为清代皇室的“郊游”场所,河北省东北部的承德是我国最早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有清代最大的皇家古典园林承德避暑山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