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石头城自助游攻略:寻找巨岩上的栖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丽江 |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4月09日10:39

  █ 导语:

  梯田间有几处农民在烧荒,透过几缕直上的青烟,仰望巨大崖壁上的宝山石头城,仿佛是海中涌起的顶着一座城市的巨鲸,这种非现实感让人恍惚,一时间忘记了尘世的存在。

  所属地区: 云南 丽江古城        适合人群: 上班族

  出游难度: 微难                 适合天数: 2天

  花费预算: 300元                适合时间: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 游记正文:

宝山石头城 作者:空游无依宝山石头城 作者:空游无依

  云南省西北,三江并流区域多壮丽山水和遗世古居,以及原始民族风情,丽江是这个区域最重要的旅游城市,文化和经济乃齐头共进,交通及信息同世界并轨,是国际背包客、户外驴友和休闲游人共同的大本营。在这个大本营里,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热情洋溢地讨论着泸沽湖、拉市海、香格里拉、虎跳峡、束河、梅里雪山玉龙雪山……娓娓而谈,仿佛珊瑚海里色彩斑斓的鱼群。但是,当我打听“宝山石头城”时,却卡住了,信息断断续续,隐隐约约。从网络深处捞出的一枚照片里,一块巨大如小山的石头,三面峭壁,一面陡坡直插深谷中的急流,而这样的巨石上绿树掩影着一个古朴安静的村寨。这张有些神秘色彩的风景照片牢牢锁定了我的向往,让我感觉它是一个传奇,在大山深处安静地存在着。

  一、在路上

风景中的风景 作者:空游无依风景中的风景 作者:空游无依

  甚至小和也没有去过宝山,但至少他是知道的。小和是朋友帮我介绍的司机兼导游,丽江人,纳西族,是位温和大方,健谈而且有好奇心的职业导游,他没有夸夸其谈和讲过期黄段子的野导恶习,偶尔说到徐霞客和洛克在丽江的掌故,也中肯而详尽,并不牵强附会,令我刮目相看。丽江到宝山一百多公里路程,如果高速公路只需一个多小时,但山路坎坷,我们竟耗了四个小时。好在小和一路都在给我讲他们纳西族的风土人情;讲他在牦牛坪一个人对着玉龙雪山静静坐着的感受;讲他少年时和同学在山野流浪一个月的见闻;还有他的马锅头爷爷给他讲的茶马往事。他非常在意他的民族,以纳西人为荣,渴望文明又担心现代文明对传统的侵袭,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却懂得多方位思考,有忧患意识。他向我请教一些关于文明的问题,听我讲述外面的世界,我甚至尝试着告诉他“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 的文明多元化存在的重要性,用“劣币驱逐良币”的经济学代入社会规律解释当下优质的东西被劣质的东西取代并流行的原因。他也听得兴致勃勃,并能触类旁通。

  在旅途中,遇到有趣的人就和遇到有趣的山水一样,我都当作是风景,这一路我们经过壮丽的玉龙雪山景区,可惜最近多云雾,没能一睹他的雄姿。同小和交谈很愉快,也算弥补了这个遗憾。我们翻越海拔近4000米的垭口,路过一个叫做鸣音的小镇,离开省道,驰进一条只容一辆车身的山地公路,虽然窄,但路面还不错,新铺的柏油,每隔几百米,路面会向山体拓宽凸出一个车身,是给会车用的。小和说,这条路是近两年为了建水电站才修的,沿江不少村庄拆迁,常有争议。听了有些黯然,水利与环境及人文的争辩尚未定论,工程已强行上马,在这里我不想多说什么……

阿紫山 作者:空游无依阿紫山 作者:空游无依

  我们几乎没再遇到另一辆车,森林茂盛,山峦起伏,山谷幽深。云南的天气,就像我一朋友说的:“云南的龙王爷很闲的。”——他闲着没事就喜欢逗你玩儿:明媚得不得了的阳光,晃得人眼都睁不开,却同时把急豆般的大雨泼在前挡风玻璃上,溅起水雾映出一条小小的虹。然后说停就停了,扯些云来在山顶,舒卷着马呀狗的,你正猜着云的形状,他又呵出一团雾把整个世界给罩住了。曲折回环的山间公路上,空气清新,雨水带来一些寒意,但我们都舍不得把窗子摇上,几乎能感觉到负氧离子在呼吸中跳舞。互相指点着山谷山坡的风景,偶尔会遇到一小群黑山羊在路边吃草。小和作为一名本地向导,愿意和我一起为简单纯粹的风景发自内心地兴奋,我决定把他当作游伴,而不是雇佣关系。一片被开垦成梯田的巨大漏斗型山谷出现在眼前,山坡上零零散散地点缀些拙朴自然的村落,我觉得这里的梯田并不比龙腾、云阳逊色,而且更为隐世,鲜见游人,索性让小和停车稍息片刻,我们站在路边崖畔抽棵烟,感叹一下先民在深山中的努力。

  柏油路尽头是一个较大的村庄,小和说这就是宝山乡了,他探出车窗,用方言跟村头好奇地观察着我们的村民打听了宝山石头城的方向,据说还有二十里地,遂顺着指点,开始翻越一座更高的山,路面变差,碎石坎坷,坡陡且折,远远看到过来一辆拖拉机,只能贴着山体停住,拖拉机司机微笑颔首,向我们问好,小心翼翼地错车而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丽江 Lijiang City

丽江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市区中心海拔高度为2418米,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总人口120多万人,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