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寻徽州:沉醉在春日的慵懒时光(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安徽省 |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2年03月21日10:20

  新老歙砚,与石对话

  淡季,徽州村落里的游客很少,大多是为了去黄山沿途碰巧来这里的人。或许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黄山的热闹也保护了徽州古村落的宁静与安详。清晨漫步屯溪,幼童朗朗读书声沿着窄巷萦绕在整个村落,也唤醒了袅袅的炊烟。徽州自古就非常重视教育,“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在西递,几乎每家厅堂都挂着劝勉后人勤奋读书的楹联。

村口的牌坊村口的牌坊

  徽州教育的核心不在单独的家庭个体,而在宗族的祠堂。“读书,起家之本;勤俭,治家之源;和顺,齐家之风;谨慎,保家之气;忠孝,传家之方。”从西递胡氏宗祠的家训不难看出徽州人在文化传承上汇集了商贾、儒学、名仕的理想。在屯溪老街流连几日,似乎每日拜访的朋友都有着一腔热爱徽州的热情和祖训上呈现的精神,若是到老街上的诚石屋里谈谈砚台,便更能体验到传统中国文化在此的活跃。

  诚石屋位于屯溪最好的毛豆腐店斜对面,店面朴素,完全没有炫耀的意味,一如店主汪诚其人。徽州人玩砚早有传统,屯溪东侧的歙县自古便以砚知名,歙砚与端砚齐名。歙砚石具有“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瓜肤而嗀里,金声而玉德”等优点,按天然纹样可分为眉子、罗纹、金星、金晕、鱼子、玉带等石品,自唐开元年间已有生产。南唐元宗李景最爱歙砚,故在歙州设置了砚务,并把选砚高手李少微招为砚务官,专理制砚的诸项事宜。至宋,古徽州以雕砚水平之高而闻名,在此期间,砚成为了一门学科,歙州还刊印了《歙州砚谱》、《歙砚说》、《歙石辨》等书籍。如今,在安徽省博物馆内尚保存着一批解放后出土的宋代歙砚,其石质坚润细密,雕琢古朴雅洁,了无繁缛之饰,看后令人爽心悦目。

老街巷的悠闲时光老街巷的悠闲时光

  祖上无人懂砚,汪诚却对砚痴迷不已,听到哪里有一块石材,务必驱车前往。步入诚石屋后,需泡上一壶好茶,几盏茶之后,他会推开店面堂屋后的一扇小窄门让你进去参观。这小屋里收藏的,尽是天下绝品,仿若一个小型砚台博物馆。

  徽州人开山取砚,谓之为“坑”,而今出自老坑的砚越来越少,新坑的砚并不招多少人追捧。但对于砚,无论新坑还是老坑,汪诚都同一对待,将每一块石材细细浸泡,轻拿轻放,小心收藏。谈到尽兴,他拿起一块上好的老坑石料告诉我,料要看纹路,罗纹砚中以纹理细密的古犀罗纹、鱼子罗纹和暗细罗纹为最好。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安徽省 AnHui

安徽建省始于清康熙初年,取旧时的安庆、徽州两府的首字而得名。安徽以长江为界,形成了皖北和皖南两大地域:合肥、宿州、淮北、亳州、阜阳、淮南、蚌埠、滁州、巢湖、六安、安庆11市在皖北;黄山、池州、铜陵、宣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