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心的方向走 古意浓浓品味徽州自驾游(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绩溪龙川 | | 2009年04月09日10:39


${长标题}

  从严格意义上说,我前些年去过的黟县、婺源都还算不上徽州文化的最核心区域。歙县从秦代设县,唐朝设州,宋朝改歙州为徽州,歙县便是古徽州的府治所在地,徽文化的发祥地,徽商的发源地。

  在我陆续去过西递、宏村、南屏、关麓、棠越、晓起、延村等以徽派文化和建筑著称的古村落以后,如果再去徽州,留给我的就只能是歙县和绩溪了。刚好,清明小长假,同事要送一个客户回绩溪扫墓祭祖,念及长途孤寂邀我同行,虽然几天后我就要远赴西藏,此时本该在家稍作休整,但我还是抵不住皖南山清水秀的诱惑。

  行程是我定的,也很简单,四号早晨出发,先送客户到绩溪的旺川,看时间来得及就去潜口民宅,来不及直接入住屯溪的香茗大酒店;五号主要安排一天时间徒步新安江山水画廊;六号回程先接客户然后游览绩溪龙川。

  清明时节雨纷纷,果然不假,四号早晨常州是零星小雨,越往皖南方向雨越大,到后来竟成豪雨如注。常州往黄山方向,高速优先只有宁杭转杭徽,如到绩溪就只有走省道经宜兴、广德、宁国、(绕行旌德送客)到绩溪,再歙县、屯溪,将近四百公里,雨况加路况,到歙县已经四点多了,哪儿也去不成,于是在GPS的引导下直接上了杭徽高速,走了最后一段三十公里,下高速,几分钟距离,第一个转盘处就到了通过携程预定的香茗大酒店。

  世界有时很小很小,去年清明去婺源,在屯溪下高速后第一个转盘左转,看见一处即将竣工的建筑外立面呈网格状,当时就觉得这个建筑怎么怪怪的,哪知这就是我们这次入住的香茗大酒店,这是一家以会议中心为主的酒店,是08年国际徽商大会的主会场,一走进气派的大堂你就能感受到浓郁的装修气息,真不知去年那些国际徽商们是怎么忍受下来的,除此以外,酒店和其五星级标准基本相符

  入住后即赶往屯溪唯一的可去之处:老街,同事是第一次去老街,比我有兴趣。屯溪的雨大到一把伞遮不住全身,从街尾走到街口,又找到我去年此时光顾的那家土菜馆。这次皖南三天,在宁国、屯溪、歙县、绩溪,把有代表性的徽菜吃了个遍,从毛豆腐、臭鳜鱼、桃花桂鱼到绩溪炒粉丝、石耳炖石鸡,不一而足,总体感觉徽菜口味偏重,咸、辣,几天吃下来,只有石鸡炖汤和笋干煨肉最适应,前者清爽后者入味,吃也是旅行中一个乐趣所在。

  第二天的安排是徒步新安江山水画廊,这是目前华东地区极负盛名的一条徒步线路。关于新安江山水画廊,行前我还是做了些功课的,九七年我曾经从深渡坐船到千岛湖,当时的那一江碧水给我留下了极其美好和深刻的印象。

  其实所谓的新安江山水画廊并没有标准答案,只是泛指新安江沿岸的山水和村落,但是出发地一般都是歙县的深渡镇。深渡位于昌源河和新安江的交界处,是黄山--千岛湖黄金旅游线上安徽境内重要的中转站,深渡一直是古徽州通往浙江的水上咽喉,当年的徽商就是从这里出发,开始他们的经商旅程的。

  从深渡出发有三个方向可供选择,第一个选择往新安江下游的千岛湖,这也是我九七年走过的路线;第二个选择是往新安江上游,从深渡到经绵溪、绵潭、樟潭到坑口镇,游船深渡出发至樟潭折返,沿江公路可以自驾或徒步,目前卖五十块门票的山水画廊就是这一段;第三个选择是沿昌源河上游向石潭、昌溪方向,这条路现在只能徒步。

  我们原计划早晨把车开到歙县县城,然后乘中巴车到深渡,再步行回到县城取车,这样做可以逃掉山水画廊的门票。说起门票,歙县人很有点无耻,不愧为徽商的后人,它在新安江沿岸的004县道的两端深渡和坑口设了两处售票点,专对外地车辆售景区门票,要知道这是一条公路,它的诞生远早于景区,但是景区门票照收不误。再比如,歙县居然在县城中圈了一处地方命名为古徽州,门票60/人,几乎与抢钱无异。

  等到车近歙县,我们又嫌转车麻烦,干脆直接先开到深渡再说,结果GPS给我们指了一条经北岸到深渡极其难行的山路,由于这条路只有山没有水,算不上“山水画廊”,没法卖门票,自然也就没人来修路,路况之差为平生所仅见。经过这么一番折腾,到了深渡以后已经没多少徒步的信心和勇气了。于是直奔沿江的公路而去,果不其然出深渡镇不到几百米就被拦下要求买票上路,出门在外也不高兴多费口舌,买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绩溪龙川

绩溪龙川(坑口)村地势独特、风景优美。村前有龙须山高大巍峨,村中有一条小溪(称川)穿村而过,整个村庄布局呈船型。村中有一座古祠,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川胡氏宗祠,龙川胡氏宗祠始建于宋,..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