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跟着心的方向走 古意浓浓品味徽州自驾游(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10:39  21CN旅游

  在去潜口的路上,曾想陪同事顺路参观棠越牌坊,但是实在不愿掏80元买那天价门票,我记得上次去棠越时看到牌坊边上就是一条公路,于是就想把车开到那条公路上眺望一番,但是智慧的棠越人在村口就把住了村道,除非插翅飞过村庄,否则别无它法,只能放弃。

  回到屯溪见天色尚早,继续去市区吃饭逛老街,终于满足了同行者的购物欲望,很小的木雕开价几百上千,说是小叶紫檀的材质,每吨要一百多万,太高级了,高级到我们不懂的地步,自然也不敢出手。

  最后一天的行程是先到旺川接上客户再去龙川,八点准时从酒店出发,大雾弥漫,下了几天雨,大地水汽充足。没想到徽杭高速正常开放,高速上车极少,估计大部分回程游客还没出发。到歙县下高速转省道,雾气慢慢散去,等到了绩溪,阳光普照,去旺川的路上,满眼是满山遍野的油菜花,一片金黄,与昨日阴沉天空下的油菜花相比,自是别有一番风景。

  绩溪原本也是徽州下辖的县,不知后来谁头脑一热就给划到宣城了,就像婺源竟然给划到江西省去了,好端端的一个徽州被拆成三个部分。龙川离绩溪县城只有12公里,现在是一个大热的景点,只因为这里是胡总的祖籍地。

  龙川是绩溪最古老的村落之一,胡姓聚族而居,已经有一千六百年的历史。整个村落呈船形,村东、村西分别有龙峰和凤山,清清浅浅的龙川溪穿村而过,(与奉化溪口相似),确是一块风水宝地。徽州人最看重的就是风水,追求天人合一,他们理想的村落模式是:枕山、环水、面屏,溪水从村前流过,水口处还有两山把守。好在徽州地界山峦起伏、溪流纵横,完全能满足徽州人要求。

  事实证明龙川的风水的确是给子孙后代带来了好运气,不然如何解释从胡宓、胡宗宪、胡雪岩、胡适直到胡锦涛。自然,到龙川的游客必然要去的就是胡氏宗祠。

  徽州人大多聚族而居,有极强的宗法观念和极严密的宗族组织。“社则有屋,宗则有祠”,宗祠在村中是不可或缺的。胡氏宗祠为明代户部尚书胡服、兵部尚书胡宗宪、清朝红顶商人胡光镛的族祠,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门楼匾额“龙川胡氏宗祠”为明代文徵明手书。

  龙川胡氏宗祠号称“中国古祠一绝”,其建筑风格融木雕、砖雕、石雕和彩绘于一体,尤以600多件木雕最为精湛。正厅两侧,有高达丈余的落地窗门。每扇窗上半截是镂空花格,下半截是平板花雕,内容以荷花为主,有含苞待放、菡萏初绽,莲瓣盛开和花中带莲之别;叶有大卷小翻、平铺水面、舒展似伞和低垂若帽之分。画面上空间分别饰以鸟翔蓝天、鱼潜水底、鸭戏碧波、蛙跃荷塘、鸳鸯交颈、河蚌翕张等活泼形象,姿态逼真,妙趣横生,巧夺天工。后进门窗上雕有花瓶,采用浮雕和浅刻相结合的技法制成。导游在介绍一件木雕时,指着荷叶下的螃蟹说:这幅画的意思是“和谐”,哈哈!这下终于找到总书记倡导的“和谐社会”的出处了,原来就在他家的宗祠里。

  告别龙川,踏上返程。至此,我的歙县、绩溪三日游也就结束了,一切还算顺利。如果说徽州人讲究风水,作为一个对徽州文化感兴趣的游客,在先后去过黟县、婺源、屯溪之后,再加上歙县和绩溪,我的徽州之旅也可以说是比较圆满了,我敢自信地说:我对徽州文化还是有点理解、体会和感受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