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徽州:庭院深深 一生无梦(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安徽省 | | 2009年02月17日11:25


${长标题}

  徽州,十四年前曾到访,那时还陶醉在川藏线的经历之后的兴奋之中,曾在我的《神迷川藏线》中写过,“俗话说:五岳回来不观山,黄山回来不观岳。我要说:川藏线走一遭哪都不用去了。”一晃十四年,这次仍然还不是为了黄山,而是那令汤显祖感叹地“一生痴绝处”——徽州。

  新春佳节家家团聚,高速公路车辆稀少,从河北省会石家庄拜别家中二老,9:30踏上征程,一路超速行驶, 1300百余里,中午服务区人打尖,车加油,20:30入住黄山旅游大酒店,此时一楼迪厅乐声正酣,俊男倩女穿梭出入,无心欣赏这些,找了家饭馆,点了一盘剁椒臭豆腐,一瓶“小二”,心满意足地带着点余臭,酣然入睡。

  古徽州的地域范围一般来说,是指古徽六邑(歙县、休宁、黟县、祁门、绩溪、婺源),至今还保留的徽派古建筑,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并称为徽州三绝。徽州古民居受徽州文化传统,生活习俗和地理位置的影响,形成独具一格的徽派建筑风格。粉墙、青瓦、马头墙是它的三大特征。

  然而上千年的徽州古邑十几年前被改成黄山市,其实这是一个最大的“形象”工程,弃千年古徽州文化不顾,只图黄山之形象能招揽游客,未免有些肤浅了。嗨,当今这种急功近利的事老百姓也木然了,随它去吧。

  还是继续我的行程。

  其实对于摄影而言,这样走马观花很难成就作品,但摄影的目的是什么,获奖?挣钱?还是……,我倒觉得能借摄影包揽山水风光,品味地域文化,不单获取影像语言,更长人文知识,感悟历史民情,陶冶个人情操。

  清晨,弃大路走老路先到黟县,现在从黄山区到宏村有高速公路直达,但自驾车还是应该舍近求远,因为沿途一路风光,不少老村还保留着当年风貌,不走进她是不会感受到古徽州当年的繁华。

  GPS锁定宏村,沿山路盘旋,路两侧山峦重叠,竹林绿海,一栋栋粉墙黛瓦,掩映其间。行不多时,路边一片层层叠叠的青瓦,就在山脚下,好像一个暮年老人,安详的端坐。下车询问,说叫郭村。

  徽州民居讲究自然情趣和山水灵气,房屋布局重视与周围环境的协调,自古有“无山无水不成居”之说。徽州古民居大多坐落在青山绿水之间,依山傍水,与亭、台、楼、阁、塔、坊等建筑交相辉映,而高高的马头墙又是徽派建筑独特的造型。徽州男子自小离家经商做工,家里只剩下防御能力较弱的女性,一旦遇到窃贼常束手无措,这时高墙就成了天然的屏障,因此马头墙最主要的功能是用来防火和防盗的,今天这独特的建筑风格已成了摄影家眼中的一道风景。

  回来后搜遍百度、谷歌竟没有一篇介绍郭村的文章,但看得出,那是一个曾经辉煌过的大村,那就多上几张PP吧,也算慰籍一下这位被人遗忘的老人。

  昨夜摸黑到宏村,正犹豫不知去向时,忽见车灯前晃动着几个人影,心里顿时警觉,此时这种情况无外乎是拉客,或是要莫名其妙的过路费,停车费,如果还有其他那就不堪设想,尤其在人生地不熟的初来乍到之地,有时只好任人宰割。不过走南闯北这多年还没遇到过什么不堪设想的事呢,还是相信和谐社会吧。

  人影径直向我跑来,头直接伸向车窗,五官几乎贴在玻璃上,这使我看清了,是个女的,好像年龄不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安徽省 AnHui

安徽建省始于清康熙初年,取旧时的安庆、徽州两府的首字而得名。安徽以长江为界,形成了皖北和皖南两大地域:合肥、宿州、淮北、亳州、阜阳、淮南、蚌埠、滁州、巢湖、六安、安庆11市在皖北;黄山、池州、铜陵、宣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