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徽州:粉墙黛瓦 月沼风荷(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安徽省 | | 2009年03月24日15:37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在歙县县城吃了午饭,而后再去棠樾。对歙县县城的初印象来自路过的几条街道,只感觉十分普通。

  棠樾在歙县县城西约十里,是一个小村。

  很久以前,我曾在电视上看到过这样的景象,墨色的天空,下着雨,荒野,一位衣衫褴褛的驼背老妇人拄着拐杖,在泥泞的土路上行走,远处是一溜排数不尽的牌坊。

  当时并不知道,这牌坊就在棠樾,而现在我已身临其境了,只是牌坊四野下并非荒芜一物,旁边有好些老房子和新房子;牌坊看起来没有那么多,有七座,且相距都不远,慢步五分钟可走一个来回;也没有那么想象中的那么高,与夫子庙的牌楼大小差不多。在晴朗的天空下,七座牌坊相互帮衬,倒也有些壮观,完全不似电视里那般凄凉的气氛,我竟有一丝失望。

  导游在一旁介绍,这七座牌坊都是明清两代帝王表彰棠樾鲍氏家族而准予建造的,鲍氏是当时的大户人家,几百年里做官经商都很成功,又乐善好施、忠孝两全。能有一座牌坊已经是当时士族大户的梦想了,但鲍氏居然有七座!

  此时我方才豁然,其实牌坊就是皇帝亲自发的永不腐朽的奖状。七座牌坊,足以万古流芳,对当时的人来说,它意味着何等的荣耀。时过境迁,牌坊所代表的忠孝礼义已与当代的观念脱节,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的文艺作品中,牌坊总是作为枷锁的面貌展现,尤其是女性的枷锁。但是现实又开了个玩笑,棠樾牌坊的旁边的几座老房子是鲍氏的祠堂,而且其中更有一女祠,相当罕见。

  我思索,丢了忠孝礼仪的中国文化倒底是进步还是倒退,很难说清楚。但牌坊不再有,就可以说没有枷锁了吗?权利、职称、金钱,多少人为之奔波,追求一生,这何尝不是枷锁。

  从棠樾出来,我们前往下一站屯溪老街。

  屯溪是黄山市政府所在地,街道比较繁华,建筑也比较新,但从楼宇的缝隙中拐进小弄堂,就如同一脚迈进了历史,石板路,老房子,老家什,老行当,老口味,什么都是过去的式样。女人们一头扎进这属于她们的天地尽情挑选起来,男人们则忙着拍照,尝尝美食、买些纪念品,于是我们四散分头行动。各店的门口虽然无一例外是清未民国的模样,但是徽商们的生意经却做到家了,有的老板可以说几国语言,而在一家卖古董的店铺,拍照也要付费了。这也不奇怪,黄山早已誉满海内外,每日宾客无数,老板的阅历自然比我们深厚得多。不过也不是每家的老板都和客人见外,有一家的女主人主动和我们攀谈起来,最后我们在她那里买了好些盒本地特产的糕点。除了糕点,另一种点心是酥饼,有很多家小店在卖,看起来像普通的小烧饼,但里面是干菜肉馅,而饼皮要酥得多,口味相当的好,只是这东西不能保存长久,只能即买即食了。

  天色渐渐暗下去,我们由屯溪返回歙县县城,因为预定好的酒店在那里。车窗外已经一片漆黑,到了歙县县城后方才又亮起来。这次我们的车多绕了几条街道,发现很多的门头上都打着徽州的字样,这才知道原来这歙县便是古徽州府治所在!徽州,让人有太多的感慨,它藏于山中,却影响着整个江南地区,在扬州、南京、杭州,你都找得到徽州文化的印痕。当今天一些富裕地区的先民们还住草屋,打渔筛网时,徽州的小镇已经竖起一座座大宅院,商路通达,市集繁荣,从这里亦走出无数的文人政客,领风骚数百年。然而自清末明初始,它的衰落又如此迅速,以至于今日徽州几已隔绝于世,只有四方的游客来追寻其往日的荣耀。

  随便走动走动,四处都是古旧的建筑,但是夹杂期间的也有败笔,休憩一新的城楼,酒肆饭馆,使人完全不敢相认。正是晚餐的时间,导游安排我们在一家饭店里吃了便饭,虽然是旅行餐,但徽味尚存,烧鱼烧肉,做的浓淡相宜,众人也是车马劳顿,肚子早就饿了,于是有如风卷残云般将饭局收拾个干干净净。

  从饭店出来,走不多远,一座牌坊伫立在眼前。与此前在棠樾看到的牌坊不同,它有四面八柱,体积大得多,十二只石狮相伴在脚下,在灯光的映射下,威武壮观,上书有“先学后臣”、“少保兼太子太保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许国”等字。许国何许人也?从一旁的介绍牌上了解此人是嘉靖年间的进士,历经嘉靖、隆庆、万历三朝,管至少保(相当于副相),后告老还乡,荣归故里,皇帝赐其建此石坊以表功业。急流勇退,回家与儿孙团圆,安享晚年,许国是个聪明人。

  入夜后,徽州古城格外安静。回到宾馆,我们一行年轻人谈笑嬉戏了一阵,因第二天要早起,不久也各自休息去了。

  睡得正酣,电话响起,导游催促我们赶紧起床去用餐,看了看表,才五点半。到了餐厅,早餐很简单,馒头鸡蛋小菜和着稀饭,倒是管饱。餐厅是八角形的,每一面墙上都了窗,窗外还是漆黑一片,冷风从窗户的缝隙里灌进来,冻得我们直打哆嗦。正埋头吃饭,不经意间窗外已泛起了红光,微微的从天边往上冒,慢慢的,山的轮廓一点一点露出来;而后,是房子、古塔和树木,没有霞,山间漂着淡淡的雾气,将它们都沉浸在朦胧里。不知从哪里流来的一条河,出现的正是时候,与天空一同泛红了脸颊。天色越来越亮,不一会,太阳终于露出一个角,然后,仿佛加速一般,顺着山飞快地爬上来。等我们吃完早餐,整个餐厅已经被包围在这暖暖的红光里了。

  计划中的下一站是宏村。宏村在黟县,在歙县西面,不算很远,但是路况不太好,所以需要约两个多小时。大约八点半的时候我们抵达了宏村,村口已经停了许多旅行巴士。这时的宏村早已闻名世界,早几年就有无数的画家、建筑师、摄影师来此寻找灵感,称其为“国画里的乡村”,2000年宏村更是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虽然门票的价格已经卖到100元一张,世界各地的旅人仍是纷至踏来,将小小的宏村堵个水泄不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安徽省 AnHui

安徽建省始于清康熙初年,取旧时的安庆、徽州两府的首字而得名。安徽以长江为界,形成了皖北和皖南两大地域:合肥、宿州、淮北、亳州、阜阳、淮南、蚌埠、滁州、巢湖、六安、安庆11市在皖北;黄山、池州、铜陵、宣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