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西递:有些儒雅 有些亲切(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黄山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22日12:03


西递

西递

  人就象鸟,在孤独时需要伙伴,在喧闹时盼望宁静。这句话到了西递,就变成了:乔和我,象田野里的草地,在雨天里渴望阳光,在太阳下想念雨水。

  在古徽州游荡的日子里,风雨紧随,好不容易在游西递那天放了晴。可是天晴了,我们却说,还是下雨天好。你知道吗,只有在下雨天,当西递的路被淋得湿漉漉的,它才能告诉你“多黑”是一番什么景象。

  “黟”字,在字典中除了作地方名,别无它意;西递所在的黟县,便只能解释为一个“多黑”的地方了。在西递,大街小巷都用黑石头铺成。我竭力地想勾画出雨中的西递:被雨水浸透得乌黑光滑的黑石板,变成了一个个端砚,那淌雨水如同刚刚磨好的墨汁安躺在砚台上,等候着一支上好的狼豪,在上面轻轻一沾一按,然后优雅地旋一下笔尖,便可下笔了。无奈,在阳光的照耀下,西递的那些铺着大块黑石的路,是灰色的,象蒙着厚厚的尘,它们都是些主人疏于勤练的方砚。

  虽然与那黑石板化身的端砚无缘,但墨迹飘香的西递以楹联安抚了我们。在西递,只要你抬脚跨进一人家,抬头所见,除了楹联,还是楹联。许是这里的墨石太丰足了,随手沾来便可书写,即使是瞬间闪过的灵感也不会错失。如一幅对联所说:腹有千家墨,笔无一点尘。

  这些楹联,有的很风雅抒情:

  清风明月本无价,远水近山皆有情;

  以八千岁为春,之九万里而南;

  有的阐述人生哲理:

  事临头三思为妙,怒上心一忍最高;

  安居如撑伞,遮身便是爱身;外事类围棋,出手不如束手;

  而更多的是推崇读书:

  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

  旧书不厌百回读,百言徵世聚墨多

  敦孝悌此乐何极,嚼诗书其味无穷

  借用西递的楹联来形容西递的楹联,那就是:千管文豪争色彩,万家诗墨竞风流。(佚名题,西递魁星楼)

  西递的儒雅,并不孤立,而是与商业浑然一体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黄山市 Huangshan Mountain

黄山市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境内群峰参天,山丘屏列,岭谷交错,有深山、山谷,也有盆地、平原,波流清沏,溪水迥环,到处清荣峻茂,水秀山灵,犹如一幅风景优美的画图。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