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济南:品泉城美景美食(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03月14日10:56

  老人讲:济南之所以称为“泉城”,但凡来过济南的人,都心知肚明,但对于泉城之所以成为泉城的原因,包括济南人,或许也知之甚少。

  首先,我们可以在数千年得以滋养的泉城地表之上,窥见一斑:背山面水、山岳平原、河道清泉、不一而足,我们沉浸其中,享受着这种传承千年的天造地设,竟然浑然不觉。

  济南恰恰处在山东省的心脏地带,鲁中南低山丘陵与鲁西北冲积平原,正好把它夹在中间,为一平缓的单斜构造,高差达500多米,这种南高北低的地势,利于地表水和地下水向城区汇集。市区的地势自然也就随之南高北低:已经被拆除的济南老火车站哥特式建筑的钟楼塔尖,与二七新村南路路面的地标,在同一海拔上,即可为证。

泉水美丽的夜景泉水美丽的夜景

  济南泉水众多,还源自它独特的地形地质构造。济南地下是可溶性灰岩,在漫长地质年代,经过多次构造运动和长期溶蚀,形成了大量溶沟、溶孔、溶洞和地下暗河,成了能够储存和输送地下水的地下管网。济南南部山脉大量的地下水,沿着石灰岩地层潜流,纵横交错,一路向北,遇到了北郊组织紧密的岩浆岩的阻挡,如同一面天然设置的石墙,这道石墙,刚好在济南北部地下,将水脉拦腰砍断。水不能前进,也就越积越多,最终,拦蓄在这里的大量地下水,凭着强大压力,沿地下连接地表的许多裂缝和通道,一股脑的涌出地面,于是就出现了天然涌泉,这些泉水或奔腾,或倾诉,日日夜夜,延绵不绝,千姿百态。

  为验证这一结论的正确性,我曾经在十几年前,设想过做这样一个游戏,本以为是创举,后来才知道,老济南的前辈,早就屡试不爽了。这一游戏即将不可溶的塑料泡沫,洒在大佛头下开元寺海棠泉中,然后迅速赶往趵突泉,过不了多久,就可以看到那些泡沫,从三股泉水中翻滚出来了。

济南一景济南一景

  由于这样的地质构造,济南虽然处在河北平原和鲁北平原地震带上,但地下的震动,却可以被地下水最大限度的有效缓冲,当然,这样说,是建立在地下泉脉不会被阻隔、截断基础之上的,如果我们盲目的对地下地质构造进行破坏和改变,那么,这条船将会怎样呢?我们要有深深的忧患。

  据统计,济南市区内,共有四大泉域,十大泉群,733个天然泉,这在国内外城市中实属罕见,济南因此被称为举世无双的天然岩溶泉水博物馆。

  济南城内百泉争涌,分布着久负盛名的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珍珠泉四大泉群,有名泉七十二之说,实际上济南泉水远远不止不止72处,仅市区就有大小泉池百余处,大小泉眼不计其数。

喷涌的泉水喷涌的泉水

  四大泉群分别是:趵突泉泉群、黑虎泉泉群、珍珠泉泉群、五龙潭泉群。四大泉群是市区泉群主要组成部分,在济南市市区周边的其他地方还隐居着另外六大泉群,分别是:济南东郊白泉泉群、章丘明水百脉泉泉群、历城彩石玉河泉泉群、历城柳埠涌泉泉群、长清万德袈裟泉泉群、平阴洪范池泉群。

  以上十大泉群,均属广义“济南泉群”,同时自东向西又依次划分为四大泉域,他们分别是:明水泉域、白泉泉域、济南泉域、长孝泉域。

  济南的泉水不仅数量多,而且形态各异,精彩纷呈,有的呈喷涌状,有的呈瀑布状,有的呈湖湾状,众多清冽甘美的泉水,从城市地下涌出,汇为河流、湖泊。盛水时节,在泉涌密集区,呈现出“家家泉水,户户垂柳”、“清泉石上流”的绮丽风光。那就不是几百个泉眼所能概括的了,更多的泉眼,就像颗颗璀璨的珍珠,

  清冽甘美的泉水是济南市的血脉,赋予这座城市灵秀的气质和旺盛的生命力。同时,济南的城市发展、历史沿革、民风民俗也与泉水密切相关,形成了独特的泉水文化。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