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山的门户塔尔钦 冈仁波钦转山第一站(2)

喜欢
大字
小字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2年01月30日16:14

  东北餐馆和安多餐馆的不同风格

安多餐馆的经营者阿岱社安多餐馆的经营者阿岱社

  塔尔钦主要的一条街道南北走向,靠南边的一段房子比较新,是专门用于商业而开发的。邮政、电信和一些较新的旅店、餐馆、商铺都集中在这里。

  东北四海的饭店的老板娘,叫孔金玲,来自黑龙江佳木斯。以前在家里作服装生意,后来竞争激烈,越来越不好做。恰好有个同乡的朋友在普兰县开馆子,卖东北水饺,做得还不错,就叫她们也来。其实当年,孔金玲的婆婆是最积极的,原因是孔金玲的大伯子在家里是以打鱼为生的,不安全。孔金玲的婆婆二话不说就带着她的大伯子一家先来了,先是在普兰做服装生意,也不太好做。听人说塔尔钦夏天生意好,就来塔尔钦开了家东北小吃馆。孔金玲和她的丈夫马世宇是后来上来的,在大伯子的东北小吃部斜对面开起了这家东北四海餐厅,旁边还竖起了“俄罗斯风味餐厅”的牌子。干到10月底,塔尔钦基本没有外来的游客了,他们就回家了。

  他们把储藏室和厨房的一部分与自己的卧室合并,一张不算很大的双层床,下面睡着马世宇、孔金玲两口子,上面睡着给他们帮工的孔金玲的表弟。一个很小的厨房前面就是不到10平米的小厅堂,向左去有一间15平米左右的细长餐厅,靠窗摆着四五张小长桌,饭桌的对面有两间小包间。餐馆的全部面积加起来恐怕也只有六七十平方米。去年的房租是1万4千元,今年涨到了两万。

  从东北来到这高海拔的西南边陲,一开始有太多的不适应,马世宇到现在还经常吃头痛药。蒸馒头蒸不熟,煮饺子煮得稀巴烂,一切都得从头学起,从头适应。一天,几位顾客在他的店里吃饭的时候,厨房里传来“砰”的一声巨响,跑过去一看,高压锅里正煮着的面条竟然都“飞”到马世宇脸上了。

  孔金玲说,去年算上装修的投资,连本钱也没赚回来。今年到8月才开始好起来。路修通了,人们来这里更方便了。但是来作生意的也多了。门前的左面盖起了一排黄色的新房子,把他们的餐馆挤到里面不显眼的位置去了。

  这里没有便宜的东西,尤其蔬菜,大多是从新疆或藏区别的地方运过来的,非常贵。导游、司机一般带了客人来之后就会蹭吃蹭喝,所以生意真的不好做。我指着立在她的餐馆门口“俄罗斯风味”的牌子问她真的会做俄罗斯菜吗?她只是含糊地说俄罗斯人喜欢东北口味,经常有俄罗斯人到这里来吃饭,还说是其中一个来吃饭的姑娘帮她写的俄文菜单。

  在这里待的时间越多,对这里越熟悉,见到的来来往往的各色客人也多了。孔金玲不仅是餐馆老板娘,还经常帮助客人介绍旅店,甚至寻找散在街上等活的背夫,这些人来自日喀则或是康区——塔尔钦街上很多聚在一起打台球的藏族人都不是本乡人,而是外来务工的。

  尽管生意不好做,但孔金玲说:做一件事怎么也得有头有尾,就这样回去不行。不是都说马年人特别多,会特别红火吗,那就坚持到马年,等好好赚上一笔再走。

  另一家餐馆的主人经营得比孔金玲轻松得多。“安多风味餐厅”,经营者叫阿岱社,来自青海海东地区化隆县初么乡一个半农半牧的村子。他家共有4个姐妹和3个兄弟。他的二哥在青海民族学院毕业,之后就来西藏作了导游。在做导游的同时,二哥发现塔尔钦商业机会不错,就拿钱租了房子,约三四十平米的面积,每年9000元房租,签了6年时间,哥哥让弟弟过来经营。去年雇了两个厨师,也卖炒菜。今年觉得厨师不好雇,就由二哥的老婆来帮忙,再雇一个当地的女孩作服务员。

  相关阅读:

  西藏冈仁波齐 去圣地感受神性的召唤

  西藏萨迦寺 走进千年历史的记忆殿堂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