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过大年 春节赏民俗自助游攻略(组图)(8)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1月19日12:07
佳县放赦的赦人 作者:老骆驼佳县放赦的赦人 作者:老骆驼

  ■ 行程规划

  陕北民俗活动举办的地点都较为分散,较之选择公共交通的朋友,如果是自驾前去的话还更方便些。

  长线游览参考

  此路线涵盖范围较广,适合时间充裕的朋友。榆林佳县的放赦是在初八或是初九举行,其他大部分民俗活动都汇集在初十之后,所以,我们把观看放赦定在第一站,其余民俗活动由于时间较紧凑,不一定都能看到,具体还是看个人喜好。

  路线1

  第一天到达榆林佳县,从早晨到下午观看放赦,晚上住佳县。

  之后两天可以在周边逛逛,观赏佳县白云观的百年香火与香炉寺奇景,或是前去靖边县和定边县领略统万城和定边长城等古遗迹的壮美风光,其余时间可与当地老乡拉拉家常,感受独特的陕北风情。头正月十二(或正月十三,时间安排不定)晚上赶到横山县住下,准备参加第二天的牛王会。

  转天大早开始观看横山县牛王会,晚上赏“九曲黄河灯阵”。

  正月十四到达米脂县观看独特的铁水打花表演,正月十五赶到安塞县(或是延安市)观看盛大的民俗汇演,届时可以看到震撼的安塞腰鼓表演,但是若是觉得时间安排较紧可以二选其一,具体看个人喜好了。

  路线2

  第一天观看佳县放赦,然后可以去榆林观赏古城风光,向南沿包茂高速路过靖边时可以前去观看统万城遗迹,后向安塞县进发。在安塞县(或是安塞县的谭家营或西河口,具体可查看地图)观看安塞腰鼓表演,正月十五之前的几天基本都可以看到。后沿G210经绥德到达米脂,在米脂县观看铁水打花表演,然后继续沿G210回到榆林,从榆林返程。

横山牛王大会 作者:雪儿1288横山牛王大会 作者:雪儿1288

  短线游览参考

  此路线适合时间不太充裕但又不想为陕北行落下遗憾的朋友,所以活动地点集中在延安市。

  坐火车早晨到达延安市,可以直接去安塞县观看盛大的民俗表演(或者直接在延安市内观看民俗汇演,有安塞腰鼓、洛川蹩鼓等多种民俗演出),领略安塞腰鼓的震撼风情。晚上观看壮阔的九曲黄河灯阵。

  剩下时间如果充足可以坐车前去榆林,观赏古城美景,然后直接从榆林返程。若是时间紧张可以直接从延安返程。

热情奔放的腰鼓表演 作者:老骆驼热情奔放的腰鼓表演 作者:老骆驼

  ■ 其他信息

  陕北地区地理环境特殊,沙地为主,缺水,气候比较干,时常会有雾天,初次到那里,或许会有些不习惯。在此给您一些提示:

  1.在黄土高原特别是榆林的沙漠地区,会经常有上呼吸道感染的感觉,那是气候过于干燥的原因,多带点维生素含量高的食品;

  2.陕北没有集中的景点和完善的配套设施,条件较差,比较辛苦,然而很多行走的感觉更是来自乡间,民风就是陕北最值得的品味的风景。可以坐着小巴在区县的路上穿越,自驾游更好。看到哪里风情好就下车,然后走走那些沟壑很深的山梁,幸运的话可以看见放羊的老人唱信天游。可以找个村子和当地老乡攀谈。他们都很热情;

  3.可沿黄河行走,山河相交的景色很有气势。旅游时也不必拘泥于景点,陕北地区,越不是景点的地方越有风景。

黄河边的陕北老人 作者:佚名黄河边的陕北老人 作者:佚名

  音乐

  提陕北不得不说“信天游”,“信天游”是陕北民歌中富有特色的民歌,她构筑了陕北民歌的主体。她的曲调悠长高亢、粗犷奔放、韵律和美、内容多以反映爱情、婚姻、日常生活,反抗压迫,争取自由为题材。

  陕北的乡土气息非常浓厚,听着老陕吼出一曲曲他们心底的声音,好像自己就站在了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上。代表曲目有《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兰花花》、《横山下来游击队》、《见面容易拉话难》、《泪蛋蛋抛在沙蒿蒿林》、《走西口》等。

  ■ 攻略制作队伍

  摄影:老骆驼 雪儿1288 天成雄秀 李建增

  顾问:老骆驼

  相关阅读:

  陕北行 去榆林感受边塞的大漠豪情

  海滩漫游关键词:热辣比基尼成沙滩焦点(组图)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