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过大年 春节赏民俗自助游攻略(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1月19日12:07
年味浓郁 作者:老骆驼年味浓郁 作者:老骆驼

  洛川蹩鼓(延安市洛川县)

  在安塞腰鼓的光芒渐渐辐射到世界各地时,同样被第一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陕北洛川蹩鼓就显得有些低调。

  洛川蹩鼓演奏起来有种重回古战场的撼天气势,它主要流传于陕西省洛川县黄章、永乡、旧县等乡村,为延安著名的“三鼓”(胸鼓、腰鼓、蹩鼓)之一,表演者均为男性,他们表演时背插战旗、腰系战裙、腿扎裹带,或挎鼓,或持锣、钹(大镲),表演起来大鼓隆隆,钹锣齐鸣,鼓手们东蹦西跳,左冲右扑,如古代士卒拼搏冲杀,给人一种古战场重现眼前的感觉。

  去哪看蹩鼓

  洛川:洛川县黄章、永乡、旧县等乡村为洛川蹩鼓的主要流传地。

  延安:延安正月十五的秧歌大汇演中会看到洛川蹩鼓的表演

米脂的铁水打花 作者:老骆驼米脂的铁水打花 作者:老骆驼

  延安范围内的其他景点

  黄帝陵

  黄帝和黄帝时代,对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有着无以估量的影响。黄帝,早已成为几千年来中华民族意志力量的象征。也惟有黄帝有如此深厚的感召力,海外每年都有数万龙的传人来此寻根问祖。

  指向:位于延安黄陵县城北约0.5公里的桥山之上

  门票:91元

  壶口瀑布

  位于陕西延安市宜川县与山西临汾市吉县交界处,《尚书·禹贡》中曾描述曰“盖河漩涡,如一壶然”,可谓万千气象一壶收。她也是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典范,抗日年代,音乐家冼星海面对壶口瀑布灵感激发,创作了气势恢宏的《黄河大合唱》。

  指向:位于宜川县东48公里,东南距临汾市173公里,距吉县县城45公里。

  交通:延安火车站斜对面的汽车东站有车发往壶口,票价26元,每天只有7:30一班,中午左右到壶口。或者先到宜川再乘车,因为宜川去壶口的班车相对多一些,从宜川县城可乘中巴前往,票价8元。

  门票:91元

  坐标:榆林市

  传说中“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中的米脂与绥德就是榆林市下属的两个县,然而榆林让人惊叹处可远远不止这俩地方。除了米脂一绝——铁水打花外,佳县的放赦也是当地正月独有的习俗。如此说来,想体会榆林的年味可能就有点分散了。不过没关系,这些地方如今交通都很方便,只要时间安排得当,当天还是可以往返的。

金花漫天 作者:老骆驼金花漫天 作者:老骆驼

  铁水打花(榆林市米脂县)

  在北京河北蔚县的“打树花”几乎家喻户晓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知道在陕北的米脂县也有类似的民俗活动-铁水打花。

  其实要说起来,米脂的铁水打花难度要比河北与山西的打树花难度更高,且极具危险性。他们是把是事先准备好的生铁装进坩泥锅,并熔化成沸腾的铁汁,用一块木板,抓一把潮湿的锯末,放在木板的一端压实,用大拇指在锯末堆中间捏一个小坑,再从坩泥锅舀两勺铁水倒在小坑里往天上扬,铁水带着燃烧的锯末在空中飞散,惊心动魄,非常壮观。

  去哪看铁水打花

  想看这民间一绝自然得去她的传承地——米脂县观看。但是得提前告诉你,这项绝活目前面临着传承困难,整个县会这项技艺的人屈指可数,所以表演地点不是很好找。

  铁水打花活动是在每年的正月十五进行,而且必须是晚上观看才会更壮观。另外,正月十五之前的几天,每天都会组织大型的秧歌队进行汇演,届时可以看到包括铁水打花在内的多种当地民俗演出。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