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过大年 春节赏民俗自助游攻略(组图)(7)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1月19日12:07
打着腰鼓的汉子们笑容满面 作者:老骆驼打着腰鼓的汉子们笑容满面 作者:老骆驼

  小编提示:

  如想深入乡村体验,可抵达县城后与摩的或出租车司机攀谈打听,谭家营、西河口很容易找到投宿的农家院,有司机进出城乡的交通也更为方便。

  米脂县

  慧宾楼客栈:单间80元/天

  佳县

  县城住宿非常方便,新华宾馆、粮食宾馆、都可提前联系。

  新华宾馆:标间120—260元/间

  佳县粮食宾馆:标间160元左右

  另外,很多村镇如今都开设有特色农家乐食宿,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了目的地再现找。

洛川蹩鼓 作者:老骆驼洛川蹩鼓 作者:老骆驼

  ■ 饮食信息

  陕北当地美食众多,而且极具乡土特色,这与当地人淳朴好客的性情是分不开的,所以来到此很多美食不可不尝。

  陕北大烩菜

  本是当地百姓为解决人多菜少或冬季吃菜难而制作的一种“大锅饭”,荤素都可入烩,但口味却千差万别,而烹饪手艺的高低对烩菜质量也至关重要。常见的大烩菜有白菜烩菜、洋芋烩菜、萝卜烩菜、大豆烩菜等。

  烹制成的烩菜满满一大盘,连汤带汁,即充饥又解馋,耐饱耐渴。吃起来稀里呼噜,一顿狼吞虎咽,最适合陕北人的粗喉咙大肚皮。

  四十里铺羊肉面

  是绥德著名小吃。在陕北,有句民谣无人不晓,那就是“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清涧的石板瓦窑堡的炭,四十里铺的羊肉面”。羊肉选用肥嫩的山羊肉,炖制时拌上草果、桂皮、花椒、白芷、良姜、香葱、陈皮,出锅时肉质酥烂,喷香扑鼻,极为诱人。

  像云南的蒙自米线、北京的阳坊涮肉、河北河间的驴肉一样,在陕西的不少地方,都有“绥德四十里铺羊肉面”的牌号,来到这边,喜欢面食的朋友可千万不要错过了!

  洋芋擦擦

  是陕北、山西晋西(也就是山西陕西黄河两岸一带)的传统饭食之一,有些地方称为“洋芋不拉”、“洋芋库勒”,洋芋就是土豆。此饭菜加工时将土豆用“擦子”(制作的专用工具)擦成寸长的薄片,拌入花椒、葱丝、姜粉、盐末等,同面粉搅匀,上笼蒸熟。食用时,盛入大碗,调入蒜泥、辣面、酱、醋、葱油或香油。若用炒锅快火炒出,其味更佳。

  米脂油糕

  为当地风味小吃之一。“九月里九重阳,收呀么收割忙,谷子呀糜子呀,到处一片黄”。米脂盛产糜子,糜子又称黎,去皮后,取软黎,民俗称“软黄米”,浸入温水,数小时后,篱捞出滤干,碾碎,过筛罗成面。

  食法为:取四分之一糕面,揉团蒸熟,与四分之三的面揉在一起,放在热温处发酵。酵好取出滚成椭圆形条,凉后切成巴掌宽窄的薄片,在沸油中炸至金黄即成。吃时,撒上白糖,粘软坚韧,香甜可口,回味无穷。

  卤驴板肠

  是米脂风味小吃。用整副驴大肠做原料,反复用醋水搓洗干净,放入清水锅煮半熟。捞出再入卤汤锅,加酱油汤、辣椒、花椒、葱花、姜片炖煮至绵软。吃时切成小段,加原汤汁,口味麻辣咸嫩,香味袭人,可谓小吃一绝。

米脂铁水打花 作者:老骆驼米脂铁水打花 作者:老骆驼

  参考餐点

  老胡家肉夹馍

  推荐理由:不同于传统的肉夹馍,是将肥而不腻的猪头肉或和猪耳朵夹在馍里,配上调制好的蒜泥、葱末等料,别有一番风味,是当地较有名望的老店了。

  地址:延安市南门坡(黄河大厦向南100米,京福华前十几米)

  四十铺汪茂元羊肉面

  推荐理由:榆林当地很有名的一家面馆,正宗美味的绥德羊肉面品尝处,汤头鲜美,肉质酥烂,很多当地人都有推荐!

  地址:绥德县四十铺210国道旁

  古城风味楼

  推荐理由:算是榆林古城一家比较有年头的餐馆了,主打以陕北烩菜为主,想尝尝陕北风味的朋友可以来此试试。

  地址:榆林市新建南路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