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过大年 春节赏民俗自助游攻略(组图)(5)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1月19日12:07

  牛王大会(榆林市横山县)

  对于榆林横山县的百姓来说,这是一年一度的盛会,其中以党岔镇马坊村华严寺的牛王大会是横山县内规模最大,气势最宏伟,参与群众最多,也是横山的诸多民间宗教活动中最重大的一支。

  牛王大会的活动场面十分壮观。会期,香客云集,祭祀牛王菩萨(坐在牛背上的菩萨)和老佛爷以祈福驱邪、求子嗣、祛病痛,求吉祥平安。

它们是神仙却要依托绳索,它们是木偶却能凌空而下 作者:李建增它们是神仙却要依托绳索,它们是木偶却能凌空而下 作者:李建增

  活动内容

  1、到华严寺请牛王菩萨出府,在前往主办村的路上沿途备村民众在路边虔诚烧香跪迎神楼,阵势浩大,烟雾缭绕,场面感人。

  2、到主办村后安神、上贡、铺坛念经。

  3、转九曲(也称“转灯”,在陕北,许多地方只有晚上才转九曲,而牛王会上不仅晚上转,白天也转)。

  4、迎幡、推幡。

  5、撑纸塔。

  6、骑马放赦。

  7、“阳歌”(腰鼓)表演。

  8、唱戏三天。至正月十六日清早,将一切纸扎、牌位、赦单焚烧,送老佛爷和牛王菩萨回华严寺。

  去哪看牛王大会

  牛王会是榆林横山县的特色民俗,主场址在横山县党岔镇马坊村的华严寺。每年农历正月十二起会,至正月十六闭会,会期五天,邻近五个乡镇的三十个村庄轮流办会,一年一换。

牛王会上的诵经仪式 作者:雪儿1288牛王会上的诵经仪式 作者:雪儿1288

  榆林范围内的其他景点

  榆林有一些自然风光还是不错的,不多冬季没有太多看点,所以在这不做推荐了。而这里的历史建筑倒是值得一观。

  说到历史,榆林可是不折不扣的古城,不但有朝廷修建的边关长城绵延至此,众多民间建筑更是汇集了老百姓的地道智慧。

  统万城遗址

  东晋十六国时期游牧民族的大夏国皇帝赫连勃勃的都城,位于今榆林靖边县内。修筑时异常残酷,传说验收是用铁锥刺土法检验其硬度,凡刺进一寸,便杀筑者;凡刺不进去便杀刺者。可以说整座城是用成千上万的民工、匠人性命所填成。

  交通:可在榆林长途客运站乘车到靖边。到靖边以后,可在县城汽车站乘靖边——白城则(村)的中巴汽车到统万城附近的白城则村。白城则村距离靖边县城58公里,需要用时1个半小时。到白城则村以后,步行2公里可到达统万城。

  门票:15元/人

  榆林的老城区和镇北台

  古城墙保护得非常好,比西安的还有看头,因为它在沙漠里。

  交通:位于榆林城北4公里之红山顶上,从榆林市内乘坐出租车,价格约为十多元元,也可以乘坐3路公交车,票价1元。

  门票:10元/人

各村的秧歌轮番拜 作者:雪儿1288各村的秧歌轮番拜 作者:雪儿1288

  小编提示

  在陕北农家做客应注意礼节,同时注意如下忌讳:

  1、开门后不要东张西望不进门;

  2、上炕记得脱鞋;

  3、笑声要爽朗豪放;

  4、与主人共同吃饭时不要抢先动碗筷;

  5、临行定要与主人告别;

  6、陕北的风俗中大年初一是祭祖的日子,通常是不能串门的;

  7、新年去农家投宿不要忘记带上礼品,烟、酒、糖等均可。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