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行 去榆林感受边塞的大漠豪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榆林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31日11:29

  大漠边关榆林城,位于陕西省北部,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漠之间。古长城由西南向东北横穿市境。长城以北为沙漠沙滩地区,以南属丘陵沟壑区,古城东倚驼峰山,西临榆溪水,北瞰河套,南蔽三秦,位处要津,此为箭楼,位于南门瓮城之上,纯木质结构,刻有匾额。楼翘角风铃四起,宏伟、秀美,东与魁星楼、北与威宁门、西与广榆门遥遥相望。

大漠边关榆林城,位于陕西省北部,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漠之间大漠边关榆林城,位于陕西省北部,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漠之间

  榆林古属雍州,号称“小北京”,城中遍布四合院民居,镇北台下有号称“塞上蓬莱” 的红石峡,城南有“龙穴藏珍”的黑龙潭,榆林现存青云寺、悬空寺、金冈寺、梅花楼、万佛楼、普慧泉等名胜古迹,由于军事和经济发展的需要,榆林城池进行过三次较大规模的维修扩建。第一次,明成化22年(1486年)巡抚黄献向北展筑城廓,南城至今上帝庙一带,俗称北城。第二次,弘治五年(1492年)巡抚熊绣展筑南城廓至凯歌楼(原名怀德门,正德末年巡抚都御史姚摸改为此名),俗称中城。第三次,正德十年(1515年)总制邓璋扩筑建成南关外城,推至榆阳河沿,俗称南城。此即历史上所称“三拓愉阳”。从嘉靖十九年(1540年)至万历十年(1582年)历代驻榆官员对榆林城垣屡加修筑,除增高加厚外,并相继完成全城墙外部的青砖包砌。明万历三十年(1602年),榆林城垣建有东城门两座,即威宁门、振武门;南城门一座,即镇远门;西城门四座,即广榆门、宣武门、龙德门、新乐门;北城垣无城门;中部建有镇北楼,加上各城门楼,城墙四角楼及东城上的讯敌楼、观远楼,全城墙上共建有城楼14座,城周长5354 步,东门、南门有瓮城,并设千斤闸,与城墙构成完整的防御体系。

榆林古属雍州,号称“小北京”榆林古属雍州,号称“小北京”

  现在榆林有公路北通内蒙古伊盟,东通山西,西至宁夏,南达关中,来往方便。这里仍是陕北的交通要冲和战略要地。

古长城由西南向东北横穿市境古长城由西南向东北横穿市境

  明永乐初,为防止蒙古势力侵扰,在此置寨,正统年间建堡,成化七年(1471)再置卫,同时延绥巡抚都御史徐子俊征发民工在隋长城基础上修筑榆林边墙(即长城)千余里,以增强这里的防务。次年,在榆林堡北扩建新城,称北城,旧堡称南城。

榆林城榆林城

  由于战火,榆林古城墙今多已不复存,仅可见遗迹。现在的榆林城是后来建的新城。

  图文来源:洛桑丹曲 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榆林市

榆林市位于陕西省的最北部,在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漠的交界处,是一座年代久远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榆林市及其周边地区文物古迹星罗棋布,有大大小小的古遗址、古城堡、古庙建筑100多处:这里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